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腹中宝宝会“说话” 准妈妈听懂了吗?

生活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9年07月21日 14: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2、3 吸……1、2、3吸……”深夜的手术室里,顺义妇儿医院的医生和助产士正在竭尽全力抢救一名刚出生的宝宝。

  宝宝出生不足月、肌张力差、无呼吸、无哭声、皮肤颜色苍白、心率微弱……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医护人员拼尽全力与死神“抢时间”。“心跳有力了,心率也上来啦。”助产士喊道。在场的所有人这才松了口气。宝宝的肤色渐渐红润起来,生命体征慢慢平稳,接下来转到新生儿科病房做进一步治疗。

  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情况如此不好?原来孕妈发现胎动减少两天了,并没有及时来医院就诊,直到发生出血才赶到医院。结果胎心监护显示宝宝状态极其不好,这才上演了开头那惊心动魄的一幕。

  腹中宝宝会“说话” 准妈妈您能听懂吗?

  一般在怀孕24周左右的时候,胎动的次数还不稳定,所以胎动会出现时多时少的情况。而突然胎动增多或减少都提示胎儿宫内缺氧,只要胎动有规律,变化不大,就算正常。但是,如果是突然长时间没有胎动或者很急促很频繁的胎动,就要赶紧去医院,防止胎儿过度缺氧。

  到了怀孕28周以后,胎宝宝会逐渐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胎动次数也会相对稳定下来。正常情况下,孕28周时胎动的次数是12小时内30-40次左右。他们有自己的睡眠规律,因此一天中昼夜胎动强弱及次数有一定的变化,一天之中早晨次数少,下午6点以后增多,晚上8-11点胎动最活跃。

  另外,胎动的次数还受很多因素影响。有些孕妈妈会发现,在自己忙碌的时候,胎动的次数会比较少;而当自己坐下来放松时,胎动次数会明显增多,这些都是正常的现象。

  到底怎么数胎动呢?孕晚期胎儿活动空间有限,幅度不大很正常,孕妈需时刻观测自己的胎动情况,尤其在孕后期,要每天数好胎动,早中晚各数一次,每次约一个小时。一旦发现胎动过少(平均一小时少于3次),就要及时去医院,请医生诊断。

  这些异常胎动,孕妈要注意:

  1.早中晚3次胎动数相加,再乘4,结果小于10次的为异常胎动。

  2.一小时胎动数少于3次,则继续数,如果连续6个小时,每个小时的胎动都小于3次,则为异常胎动。

  3.比平时的胎动计数小于50%。

  4.胎动比平时明显增多,而后又明显减少。

  5.胎动幅度突然显著增大,而后又变得微弱,视为异常胎动。

  6.孕妈妈直觉感到胎动有异常的情况。

  文/康爽 (顺义妇儿医院)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