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广州历史建筑黄屋大戏院因雨"受伤" 盼大家伸援手

社会新闻来源:广州日报 2019年07月21日 04: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黄屋大戏院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 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肖桂来)连月来,雨水频频光顾广州。令人无比心痛的是,位于增城区正果镇黄屋村的广州市历史建筑黄屋大戏院发生了部分塌陷……坍塌面积高达三百多平方米,亟须采取保护行动。

  记者昨日获悉,黄屋村委、增城古村之友协会与相关机构在网络上发起“拯救广州历史建筑·黄屋大戏院”行动,筹集资金以修复这座老建筑。

  黄屋大戏院,建于1940年,由两部分组成,前部高三层,后部高一层,是增城区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保存较好的公共建筑。建筑规模较大,正立面分五段,墙身开窗,大门设拱券和柱式,后部为大空间排架结构。

  黄屋村附近曾有增城最早的县城旧址,即二龙争珠街。在民国时期,村民自筹把黄屋大戏院建了起来,为了建这座大戏院,村民们就地取材,靠自己双手建成。石头从村旁深山里挖下来,然后人力挑下来,所用杉木也是从山上砍伐而来,砖和瓦面是村口的砖窑烧制的,村民自己做木匠、石匠,最后建好大戏院。由于当时村内经济窘迫,直到1960年,黄屋大戏院才完工投入使用。建成后,用作食堂、会堂和戏剧演出。

  1978年后,这里成为村民办喜事摆宴席的地方。另外,大戏院屋顶放置大喇叭,很早之前大喇叭播放规划农村建房用地等信息,时不时有粤语讲古节目。如今播流行歌曲、垃圾分类、美丽乡村建设、农技知识等等。

  但是该戏院由于长期无人打理,已被搬空弃置。自今年雨水较多,连续暴雨,在四月底造成一次塌方约200平方米,五月中旬又一次塌方约100平方米,戏院飞檐坍塌、瓦面崩漏,目前损毁面积损共336.05平方米。雨水肆无忌惮地渗入大戏院,侵蚀着古建墙柱,塌陷处墙壁长满青苔。塌陷导致结构失衡,其他尚未塌陷处倒塌的风险也随之大大提升。

  2019年1月,黄屋大戏院被评为广州第六批历史建筑。增城古村之友负责人武文溥表示,黄屋大戏院作为广州历史建筑,保留着民国时期的建筑风貌,承载着一代人的回忆。夏秋季节,台风经常侵袭广东,保护工作迫在眉睫。

  “在不破坏历史建筑的前提下,先采取外围架柱+彩钢瓦搭棚方式,尽可能保持历史建筑的完整性,以赢得时间,等待国家专业修缮。”武文溥说,为了避免接下来的雨季给黄屋大戏院带来二次伤害,便面向社会发起筹款守护行动。“让历史建筑不要成为历史过去式。希望更多的队伍能加入进来,共同保护和活化古建筑。单单靠政府、村社、协会的力量远远不够。要保护好历史建筑、振兴乡村,还需社会的共同参与。”武文溥表示。

  焦点:为何采取向社会公开筹款方式?

  为何不采用村委出资的方式呢?黄屋村村民委员会书记黄国金表示,近十年来,村里曾自筹资金修复过两次大戏院。但是当下村里集体经济状况不好,希望能够得到大家的支持,为政府正式修缮黄屋大戏院争取时间。“历史建筑修复工程立项需要挺长时间,我们发起募捐,采取临时保护措施,使黄屋大戏院不要继续坍塌下去。”武文溥说。

  据了解,黄屋村由于地理位置偏远,是增城北部的贫困村。黄屋大戏院的筹款目标为78163元。在修缮结束后,将公示项目款项的用途。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