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十余位老教授毛笔手写4500份录取通知书 网友:感动!

社会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07月21日 11: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对于拼搏过高考的莘莘学子而言,收到理想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无疑是人生中最难忘的时刻之一。

  若是这份录取通知书墨香萦绕,一笔一划都传递着指尖的温度,这份独一无二的用心与真诚,是否会让你感到加倍的喜悦与感动?

  近日,陕西师范大学举行了2019级新生录取通知书开笔仪式,约4500份新生录取通知书将在一周时间,由10多位老教授用毛笔手写完成,被誉为“最具情怀、最值得珍藏”的录取通知书。

  陕师大老教授书写通知书现场。梅镱泷 摄

  陕师大从2007年开始,每年都会邀请老教授们为新生手写录取通知书。至今已坚持13年,旨在通过这种形式,把重视汉字书写的意识和优良传统,把学校的殷切希望,第一时间传递给学生。

  陕师大老教授书写通知书现场。梅镱泷 摄

  汉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书法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每一位新生收到老教授亲手书写的独一份通知书,必将成为独特的记忆。

  今年参与手书通知书的老师们,年龄最大的86岁、最小的63岁,平均年龄70余岁。

  这位86岁的老教授名叫毋耀辉,虽已白发苍苍,但依然精神抖擞,是一位非常可爱、可敬的老人。他说:“如果身体情况允许,自己还能再写10年。”

  图为毋耀辉老师书写通知书。梅镱泷 摄

  墨香氲染,浸润真诚。一群年逾古稀的老教授,执笔伏案,庄重地写下每个新生的名字,这份手写的坚守与传承,也让广大网友为之动容。

  说了这么多想必大家应该也很好奇,今年陕师大的录取通知书到底长什么样子?还会收到来自学校的什么礼物呢?

  陕师大录取通知书。梅镱泷 摄

  今年陕师大录取通知书如同中国古代书简一般,采用从右向左的书写方式,整个通知书采用了折式打开方式。

  外封面写有“录取通知书”五个金色字体,背景印有云纹、师大教学楼以及陕师大的印章,侧面写着“淳厚博雅 知行合一”,正是陕师大的校风。

  个性书签和寄语。梅镱泷 摄

  打开通知书,可以闻到淡淡的墨香,通知书内还夹着陕师大精心设计制作的个性书签,书签上写有校领导、教授对新生的祝福,届时将与通知书一并寄给新生。

  陕师大老教授书写通知书现场。梅镱泷 摄

  今年70岁的郭欣根是原学校马列教育部主任,他自身热爱书法,同时感觉这是一份传递温暖的事情,便主动参与到书写录取通知书中。

  郭欣根说,在学校工作多年,虽然现在离开了工作岗位,但大家心系年轻人的成长。通过这种方式,大家可以发挥余热,把自己对青年学子的殷切希望传递给新生。

  作为杰出校友代表的白重暄也来到了书写现场。他说,自己1989年毕业于陕师大,现在母校每年都进行毛笔书写通知书,自己回来为母校为新生做点贡献。

  白重暄认为,这样一份带着墨香、带着书法魅力的通知书,非常有纪念意义。把这样一份通知书寄给新生,带给他的不仅仅是一个入学信息,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上的愉悦、心灵上的震动。

  陕师大老教授书写通知书现场。梅镱泷 摄

  老教授们从7月16日起,每天早上8:00至11:30 、下午15:00至17:30书写通知书。预计这4500余份通知书会在8月陆续抵达新生手中。

  近年来,陕西师范大学加强了对学生中华经典诗文书写教育,探索出“大学生汉字书写三段式教学法”,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汉字书写教育。

  陕师大书写通知书的老教授们。梅镱泷 摄

  笔墨挥洒间,饱蘸树人之志,一撇一捺里,含藏师者仁心。见字如晤,翰墨传情,十三载如斯不仅是情怀,更是传承,饱含学校对新生的尊重与心意。

  除了陕师大的手写通知书,下面这些大学的通知书也让人眼前一亮。

  清华大学 3D立体录取通知书

  图片来源:清华大学官方微博

  采用激光雕刻工艺,30多件纸艺部件,上百个拼插机构,独具科技感的微型“二校门”跃然纸上!

  图片来源:清华大学官方微博

  上海交通大学 3D折叠录取通知书

  古雅校门“跳出纸面”

  图片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官方微博

  天津大学 有AR智能主播的通知书

  图片来源:天津大学官方网站

  扫一扫通知书上的北洋大学堂的图案,手机屏幕马上会出现全国首个高校智能新闻主播“海小棠”的3D卡通影像和声音,欢迎新同学并介绍天津大学的信息。

  东南大学 会唱歌录取通知书

  东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里面添加有音乐原件,展开通知书蓝色的封面会响起歌曲,“东揽钟山紫气,北拥扬子银涛……”。每一位新生来到东南大学都要学习这首歌哦。

  是不是又酸了?果然别人家的大学

  你的录取通知书是什么风格的呢?

  小新在此也祝各位学子

  再接再厉,学业有成!

  作者:梅镱泷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