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残疾小伙19岁立志登顶名山 32岁在家人陪伴下圆梦

社会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9年07月21日 04: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登顶次日,刘红刚坚持“走”下山

  7月15日,来自山西临汾的刘红刚用双手倒立行走,花11小时登顶泰山主峰玉皇顶,全程约8000个台阶,磨坏了一双手套。为了让这次挑战更圆满,次日下山,他也坚持自己倒立行走,花了7个小时,又磨坏了一双手套。天生双腿残疾的他,在32岁这年,圆了19岁时的梦想。

  小伙用手走路

  19岁立志登顶泰山

  刘红刚1987年出生于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河底乡东安村,腿部的残缺系先天性发育不全,腰部以下萎缩无力。

  刘红刚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由于生活的地方处在大山深处,周边都是土路,根本无法使用轮椅。小时候,他就靠双手支撑着身体一步一步直立往前挪。“那会儿一两天就会磨破一条裤子,而且由于活动不便的身体下半部分会和地面接触,挪动起来非常不方便。”直到9岁,刘红刚发现了新方式——“我尝试着倒立,刚开始只是觉得好玩儿,但后来发现自己活动自由多了。”

  从刚开始的只能倒立走几步路,到如今一口气能走三四百米,刘红刚已经坚持了22年有余。

  在19岁那年,刘红刚有了一个愿望——如果能攀登五岳之一的一座名山,就不枉此生了。但因为身体状况和家庭条件,他从未和任何人谈及此事。直到今年,小妹刘婷婷大学毕业,这次旅行才成行。刘红刚提议,将目的地定在泰山,既能和家人结伴出行,也能了却心中多年的愿望。

  克服大雨影响

  11小时后登上玉皇顶

  说起当天攀登泰山的情况,刘婷婷说,7月15日早上7点,她和姐姐就陪哥哥刘红刚从山脚红门开始向玉皇顶进发,11公里,将近8000个台阶。“当时很多路人都觉得不容易,有热心游客告诉我们,前面有一段十八盘很陡,我哥倒立爬上去估计很困难,建议我们坐缆车,但我哥坚持要自己走上去。”

  刘婷婷称,他们走到南天门时开始下雨,后来雨下大了,避雨等了半小时,“我们还冒雨爬了一段,我姐给我哥撑伞。避雨时我哥裤子都湿了,但他一直坚持着要往上爬,决不放弃。”

  刘红刚回忆,相比老家土路的碎石,泰山景区的石阶算是非常平整了。虽然十八盘的台阶较陡,但都不足以构成难题。每爬三四十级台阶休息半分钟左右,刘红刚以这样的速度一步一步向山顶进发。用了约11个小时,刘红刚一行三人终于登上泰山主峰玉皇顶。

  在刘红刚看来,倒立行走仅有两三米远的可视距离、因下雨导致石阶湿滑都不是此次登山遇到的大麻烦,最麻烦的是在下山的后半段,因石阶与手套长时间摩擦,手掌发烫,“我觉得像是手掌直接在石头上磨一样”。

  刘红刚告诉北青报记者,在家里自己戴的是一副用车内胎卷成筒状固定在手上的“手套”,此次外出旅行,为了方便,特意买了四副胶质手套,但是它要比内胎材质薄得多,所以长时间倒立行走,会磨得手生疼。

  “我要自己走上去,然后自己走下山,这才算是一次完整的经历。”正是抱定了这样的想法,刘红刚即便在疲惫时,每走十几级台阶就要休息一次,但也从未产生过放弃的念头。16日15时许,刘红刚完成挑战回到山脚,下山共花了7个小时。

  “行走”速度不弱于常人

  他要挑战更多名山

  刘婷婷说,爬完泰山,她的双腿特别酸痛,“我问我哥胳膊酸不酸,他说不酸,当时下山走到山底,他说手有点疼,现在也没事了,这是他第一次连续走这么长时间。”

  常年使用双臂为腿,给刘红刚的身体带来不小的变化。使他的手掌外侧磨起了厚厚的茧子,而且胳膊上的肌肉堪比普通人的小腿,“行走”的速度丝毫不亚于正常人。

  与此同时,双臂也给刘红刚的生活创造了不少“惊喜”。因为长期支撑身体行走,他臂力惊人。“我能比普通人干更重的体力活。比如掰玉米,在把玉米秆砍倒后,我掰玉米的速度能比普通人快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 刘红刚说。

  第一次出远门,让刘红刚终于看到了外面的世界。虽然走在大街上,会有人对他的身体投来惊讶的眼光,但是新鲜事物的不断冲击让刘红刚充满了喜悦感。特别是登泰山的路程中,一路总会有陌生人注意避让并为之加油鼓劲,让他走下去的内心更加坚定。“我站在山顶远眺,终于实现了多年的愿望,真是特别激动。”事实上,刘红刚在泰山一路登顶的不易都被网友悉心记录下来了。不少偶遇此事的登山者纷纷向刘红刚竖起大拇指:“我们爬到一半都累得不行了,您的毅力真是太强了!”

  谈及以后,刘红刚说,这次登顶给了他很大的信心,如果有机会,一定还要挑战其他名山。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熊颖琪 戴幼卿

  统筹/池海波

  图片源自网络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