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生死攸关!联合国警告:这个目标不实现 将是所有生命的灾难!

国际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21日 10: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世界气象组织研究显示,2015年至2019年,地球正经历着有气温纪录以来最热的五年,而更令人担忧的是,未来的纪录还有可能被进一步刷新。那么,究竟是什么让全球气温居高不下?未来人类又该如何应对呢?

  世界气象组织:热浪与温室气体浓度升高相关

  全球最高气温纪录不断被刷新,世界气象组织称,热浪与温室气体浓度升高密切相关。目前全球温室气体的浓度仍在不断加剧,二氧化碳能够在空气和海洋中存在数百年之久,持续导致气温升高和海洋酸化。

  世界气象组织发言人 克莱尔·努利斯:目前地球上出现了一些异常的气候变化现象。例如今年5月南极海冰的厚度降至史上最低,北极海冰厚度也降至史上第二低。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实现“全球控温1.5℃”目标攸关生死

  温室气体浓度升高,未来的全球气温就会继续上升。那么,人类应该努力把升温控制在什么范围内呢?2015年《巴黎协定》设立了1.5摄氏度和2摄氏度的双重目标。那么这0.5摄氏度的差距意味着什么呢?去年联合国相关机构的报告指出,如能实现1.5摄氏度的控温目标,将比“升温2摄氏度”更好地避免一系列生态环境损害,比如说——全球缺水人口将减少一半;经常遭遇极端高温天气的人口将减少大约4.2亿,由高温、雾霾和传染病所导致的患病和死亡人数将下降等。因此,能否实现1.5摄氏度控温目标,将是今后数十年对地球生态系统和许多人来说“生死攸关”的大事。

  为达控温目标 全球应快速广泛改变

  据了解,要实现1.5摄氏度控温目标,全球各国各个层面都应“迅速而广泛”地改变:水力、太阳能及风力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比重需要剧增,由20%增至70%;同时,煤电比重由40%降至10%以下。包括甲烷在内的其他温室气体必须大幅减排。人为的二氧化碳净排放量到2030年要比2010年时减少45%,到2050年要降至“零排放”水平——也就是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与消除量对等。

  古特雷斯敦促执行《巴黎协定》

  为了有效应对气候变化,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将于今年9月在纽约举行。在6月30号的筹备会议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各国对正在发生的气候危机和气候变化采取行动。

  联合国秘书长 古特雷斯:我们很清楚,就算《巴黎协定》的承诺全部实现,到本世纪末全球仍将面临至少三摄氏度的升温,这将是所有生命的灾难。很显然,在我看来,我们没有时间可以浪费了。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