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电商平台Wish被指乱罚款 Wish回应:部分商家扰乱公平

社会新闻来源:央广网 2019年07月21日 22: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记者钱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日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报道了手机购物应用程序Wish近期频频对卖家开出罚单,理由是商品图片与实物不符,被认定为“误导性产品”,罚款金额从人民币6万元到300多万元不等。高额罚款,到底有没有道理?Wish公司回应称:部分商户存在扰乱平台公平性的行为,公司希望用罚款的方式起到警示作用。

  据了解,Wish是一款专为工薪阶层打造的手机购物软件,总部设在美国,主要销售一些相对廉价的产品。目前,在全球拥有注册商户超过3亿人,主要集中在北美、欧洲等成熟市场以及拉丁美洲等潜力新兴市场。目前,虽然在国内很少有人通过该软件购买产品,但是有研究数据表明,该平台有超过90%的卖家来自中国。据媒体报道,在2018年全球购物类App下载量排名中,Wish高居榜首。

  就是这样一个以中国卖家为主的商户平台,近期却频频对中国卖家开出高额罚单,罚款的理由主要是上传的图片与实物不符,被认定为“误导性产品”。来自湖北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从去年底开始,就陆续收到了罚款通知,理由几乎都是所谓的“误导性产品”。张女士称,最近的一次被罚款是因为在售的一款平板电脑。今年7月4日,平台通知称,在该平板电脑的展示图中,第一张效果图和之后的实物图不一致,罚款1万美元。张女士说:“它(平台)说我第一张图看起来是全屏,第三张图看起来不是全屏,就是这个理由。但是产品的效果图本来看着会美观一点。第三张图是实物图,可能看起来没有那么漂亮,它就说我这两个不是一个东西,是误导消费者。”

  张女士告诉记者,消费者在该平台购买商品后,货款会自动转入平台,消费者确认收货后,平台会在每月月初和月中,分两次将确认的货款转入商家的账户中,而这些罚款则是从所有未结清的货款中直接扣除。

  像张女士这样近期收到罚款通知的卖家并不少。来自浙江的廖先生同样因为所谓的“误导性产品”等理由频频被罚款,罚款金额累计超过30多万美元,但是平台给出的罚款理由却十分笼统。廖先生说:“后台给的判定很笼统,就是你的产品与图片不符、包装与图片不符,就很笼统一句话。”

  据不完全统计,近期因为“误导性产品”等理由被罚款的店家已经超过50个,最高的罚款额累计超过40万美元。

  上海薇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Wish平台的全资子公司,该公司回应称,误导性产品是指,通过欺诈性的图片(特别是产品主图)、标题、数量、尺寸、价格等错误地描述产品,对用户的购物造成误导和欺诈。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消费者在手机端浏览时,常常仅通过主图就下单购买,此时如果商户在主图的展示上,故意夸大产品功能、型号、数量等,都是扰乱平台公平性的行为,公司有责任阻止这样行为的产生。采取罚款措施的目的,主要是希望能起到警示作用。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这边是通过客户反馈以后(了解到),客户收到这个手机,它内在的一些配置跟它实际的描述不相符,手机内存的描述上写的是128G,但实际上收到可能就是16G。”

  Wish官网政策显示,若产品被检测到存在误导性,对于该产品被判定为误导性产品之前的过往30天内生成的订单,商户将面临每个订单最低100美元的罚款,并且所有订单金额将被100%罚没。

  近期被罚款的多位店家表示,他们并没有违反这些规定。廖先生称,自己的公司主要是销售一些低价的国产手机,这些手机和图片也是一样的,并没有区别。

  此外,还有很多卖家质疑,商品上架之初后台已经审核过,不符合的产品不予上架,后台也已经进行了罚款,在商品卖了一段时间后,再处以如此高额的罚款,并不合理。

  对此,上海薇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审核机制主要通过商品图片来判断,对明显侵权、违禁产品不予上架,对于产品是否存在“误导性行为”无法简单通过产品审核来实现。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对产品的审核只是去看是不是有一些明显的侵权或者明显的违禁品,比如爆炸或者易燃品,这种我们是能够查出来不予上架。但(比如)像手机,它到底有多少内存,是无法通过图片看出来的。”

  针对此事,太阳律师事务所律师孙宇认为,平台本身设置的罚款条款虽然严苛,但是原则上并没有问题,商户事先已经知晓。但是如果仅凭一句简单的违反条款,不给出详细的理由就进行罚款,并且从商家货款中直接扣除,涉嫌违反合同法。孙宇说:“他们商户在Wish网站上卖东西,他们之间其实是有一个契约的,内容主要是商户卖了东西之后,Wish需要把商户挣的钱返还给商户,如果不返还、毫无理由地扣款的话,就违反了他们之间的合同关系。”

  目前,Wish平台已经开始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如果商户认为产品被误判为“误导性产品”,可以通过提交明确且充分的证据进行申诉,如果申诉通过,产品可以重新上架,相应的“误导性产品”罚款也会被取消。但是对于个别恶意欺诈用户和平台的行为,将会严格杜绝。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