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活的木偶 全情投入:指尖舞出的百态人生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1日 23:50

央视网消息:“她”全神贯注、面带微笑,熟练运用茶具,手脚灵活完成了放茶、泡茶、倒茶、端茶等一系列茶艺动作。但“她”却是一尊木偶,另一个她在身后操纵着,木偶靠着指尖上丝线传来的信息,舞出百态人生。6分钟的木偶茶艺,令人叹为观止。

“木偶是活的,就像我的一个魂”,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的福建实践”发布会。在发布厅外,福建提线木偶等多件非遗精品闪耀亮相,而操纵木偶的正是泉州市提线木偶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傅端凤老师。

泉州是木偶之乡,早年的泉州,娱乐生活相对匮乏,街头巷尾,但凡搭起戏台,总能吸引大批民众扶老携幼观赏,提线木偶戏以其幽默逗趣的风格及艺人们手上了得的功夫深受欢迎。上至耄耋老人,下至牙牙学语的幼儿,从一张张绽放的笑脸上,不难看出人们对提线木偶戏的喜爱。

“我喜欢,所以会很愿意去做很多事情,没有计较。”耳濡目染的傅老师从小就喜欢上了木偶戏,13岁考入福建省艺术学校泉州木偶班,主攻旦角青衣,提线木偶陪伴她已40多年。从事提线木偶都有各自的行当,以前木偶戏的演员只有四个叫“四美班”,所以一位演员除了要演好自己的行当,其他角色也要会演。

她自己也数不清出演了多少场木偶戏,但至今还记得当初来学提线木偶,师父见她时说的第一句话。“我的老师是超级疼我,待我就像亲生女儿一样。当时要收我做徒弟的时候,第一句跟我说的是,你要来学演员,要先学德。有德才有艺。要是没德有艺,就不是一个完整的演员。”

几十年来,傅端凤努力践行着师傅的教诲。在努力提高自身表演水平的同时,对于年轻人,她也是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表演技艺传授给他们。如今,她也带出了许多学生,这批人当中就有自己的儿子。

“要培养一个提线木偶演员很难,要会演、会操纵、会制作”傅老师说,接到角色,从木偶制作开始就要亲自动手,包括木偶体内结构、关节、丝线、服饰,都要靠自己做出。“在这个过程中,就与木偶有沟通、有融合了,当表演这个角色时,就会更深入去理解。这个过程很美!”傅老师说着说着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在家里她还常会和这些木偶对话,“要听我的话呀,我想要这段感情这样表演出来。”

“这是不能马虎的,都要非常认真”,傅老师认真说着,“演员通过对角色的理解,把所有的情绪,通过线传到下面的木偶,下面的木偶才能跟观众共鸣,每个演员都必须做到的。”

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