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草原观光游进入投资黄金期,支持政策正在推进中

中国新闻来源:2018年全国林业和草原发展统计公报 2019年07月20日 11: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分布在我国北方和青藏高原等地的近60亿亩草原,正在成为观光旅游业的新投资地。第一财经记者近日在青海省采访时了解到,随着草原生态环境的改善,草原旅游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和投资商。

  草原旅游潜力非常巨大

  7月16日,青海省门源县,记者乘坐的中巴刚刚驶上海拔约4000米的垭口,一幅壮美的草原画卷便展现在眼前。

  门源县是青海省会西宁通向河西走廊的必经之地,地处青海省旅游发展3个廊道战略布局中“祁连山风光旅游廊道”的核心地段,独特神奇的高原自然风光、众多的历史人文景观,让这里成为旅游资源富集之地。

  “门源的草原旅游潜力非常大,旅游业和畜牧业结合,既有生态效益,又有经济效益,各方面都能盈利。”18日,青海百益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侯永来对第一财经记者说。

  2015年,这家公司在门源县苏吉滩乡苏吉湾村流转了4万多亩草地,计划总投资9000万元建设祁连山生态牧场。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6400万元,建设了80000平方米高标准畜棚,养殖1500头西门塔尔肉牛、320头白牦牛,还建了游客接待中心、休闲木屋、游客体验区等设施。

  7月16日,青海省门源县风光。摄影/章轲

  青海省祁连县野牛沟乡大浪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董事长玛久在向记者介绍草原保护情况。摄影/章轲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这家生态牧场与青海省200多家旅行社签定了合作协议。2018年,牧场接待游客12万人次,旅游收入364万元;西门塔尔年出栏300多头,实现收入476万元;草产业销售收入480万元。牧场年综合效益超过1300万元,估计5年左右就能收回全部投资。

  更重要的是,这家牧场还辐射带动了北山乡、西滩乡、苏吉滩乡等周边乡200多牧户从事肉牛养殖,解决了300多人的就业问题,牧户年总收入超过3000万元。

  今年50岁的牧场职工王振来,原来有300亩草场,全部流转到牧场里,他自己也在牧场打工。“收入比以前多多了。”王振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原来自己放牧,每年收入在2-3万元。300亩草场租给牧场,每亩年租金70元,租金总收入有2.1万元。合同期为10年;每月工资3000元,年工资收入为3.6万元。

  “我在这里负责看护100头牛,工作不累。”王振来说,他的两个孩子,一个上大学,一个上高中。每家草场流转户在县城都有100多平方米的房子,是牧场出资购买的。正在挤奶的牧场员工群雪卓玛告诉记者,她家的700亩草场也全部流转到牧场,每年各种收入加起来超过10万元。“以前连水电费都交不起,现在什么都有保障了。”

  草原旅游相关政策受重视

  门源县草原工作站站长、高级草原畜牧师王有良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祁连山生态牧场采用的是“高标准人工草地+优良畜舍饲、半舍饲养殖+观光旅游业”的一二三产业联动经营模式,“在牧草返青时节牧场依托优质饲草资源,进行舍饲、半舍饲养殖,最大限度降低草场压力。草地植被盖度已由原来的70%提高到95%。”

  “草原生金”“花海生金”,第一财经记者在这里采访时了解到,如今的生态牧场、百里花海成了门源县文旅产业的标识性产品。当地文体旅游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门源县共接待游客12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840万元。

  观花台景区为当地群众无偿提供80个摊位,满足了当地200多贫困户销售酸奶、奶皮、蜂蜜、菜籽油等土特产品的需要,带动周边800多人再就业,人均年收入增加6000多元。

  在地处黑河、大通河、托勒河三河源头的青海省祁连县,近年来草原生态旅游也十分红火。借助祁连国际飞行节、祁连山草原风情文化旅游节等活动,当地投资5400多万元开发建设的智慧旅游项目、八宝风景区、阿咪东索景区等已成型并对外开放。

  7月18日,青海省祁连县野牛沟乡大浪村。摄影/章轲

  7月19日,青海省祁连山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巡护员杨毛措(前)在向游客们讲解草原观光游注意事项。摄影/章轲

  2018年,祁连县年接待游客230.92万人次,同比增长15%,旅游综合收入达10.03亿元,同比增长37%。今年上半年,祁连县旅游收入增加值占本地GDP比重已达到15%。

  由于草原生态的脆弱性,近年来旅游活动也给草原生态环境保护带来很大压力。陪同记者采访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司有关官员称,“一些地方在草原上乱开滥垦、违法违规开矿、随意挤占草原修建厂房和旅游点现象突出。”

  2018年6月,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曾通报,内蒙古自治区共有71家占用草原的A级以上旅游景区,其中57家未办理征占用草原手续,涉及草原24.7万亩。

  一些地方在草原旅游的开发上也存在产品单一、产品体系不丰富、文化内涵挖掘不够、开发层次偏低等问题。“祁连山生态牧场计划再投资扩大经营,希望政府在开办项目的手续上多支持。”侯永来说。

  第一财经记者从国家林草局了解到,新成立的草原司已增加了草原旅游方面的管理职能。去年11月成立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协调和制定草原等自然风景资源的旅游发展相关政策,指导和协调森林、草原旅游工作,加快推动草原旅游发展。

  2018年林业草原投入中央资金情况。资料来源:2018年全国林业和草原发展统计公报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