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购物网站现职业举报师:5元买5000条投诉 100元封号

社会新闻来源:工人日报 2019年07月20日 05: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闲鱼二手店店主程女士的闲鱼账号疑似遭遇恶性投诉而被封号,而程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一些网店店主遭遇莫名投诉并被封号,一旦与投诉人联系,对方则称给付赔偿款后可解除投诉。这些店主认为,自己遇上了职业“举报师”。《工人日报》记者调查发现,有人在网上兜售恶意举报“教程”,甚至用软件批量制造投诉,将此做成一门灰色生意。

  程女士告诉记者,2016年她在闲鱼平台开了一家二手商品店,今年6月8日,她接到平台通知,说其与一位客户存在一个500元的交易纠纷,同时她还在聊天中引导客户到其他平台上进行交易,违反了闲鱼平台的相关规定,平台将对其进行封号处理。

  程女士感到很不解。她向记者出示了一年来的销售记录,所有的商品均在200元以下,根本没有这条被投诉的销售记录。

  平台建议程女士和投诉方联系,但一个多月过去了,平台和程女士都无法联系上投诉方。无奈之下,程女士只能报警,同时在黑猫等平台上发布投诉消息。截至发稿,程女士的闲鱼账号还处于封号状态。

  有位网店店主也曾遭遇莫名投诉,该店主与投诉人联系,希望协商解决问题,但对方要求店主给予投诉金额两倍的赔款就可帮其解除投诉。还有店主落入“客户”陷阱。该店主说,对方一直在引诱自己说出平台的违规词,然后自己的账号立马遭到投诉后被封号。

  这些店家碰上的可能正是职业“举报师”。职业“举报师”是继职业“差评师”之后让网店店主头疼的存在。一位开了10余年网店的店主张女士向记者介绍,“这些‘举报师’,有些是投诉无门的客户,有些则是恶性竞争的同行。”

  记者在淘宝和闲鱼平台上搜索“举报师”,找到了几家从事相关工作的店家。一家店主告诉记者,自己都是通过软件进行举报的,5元钱就可以买5000条投诉内容,“我只负责举报,不保证结果,但能保证平台不会发现是人为批量制造这么多投诉内容的。”

  另一名店家在其广告中写道“给力举报,纯手工百分百干死”。店家告诉记者,所有的封号都要20~30天。有封就有解,“你买封号别人就会花钱买解号。”这种包结果的举报价格相对更贵,在100元左右。店家告诉记者,只需要提供对方的账号以及投诉理由,不需要提供违规证据截图即可进行举报。

  “我们更熟悉相关的规则,所以成功率比你们自己投诉更高,所有举报过程都会截图给你们看的。”这名店家说。

  在淘宝网上,记者发现甚至有店家“授人以渔”,出售举报软件并进行举报技术教学,“包学包会,无期限使用”。

  对此,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指出,恶意举报的行为涉嫌构成不正当竞争,职业“举报师”及雇其从事该行为的主体构成共同侵权,且这一行为破坏了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

  “如果只是举报,不存在其他违法行为比如敲诈勒索等,则这种行为只是构成民事侵权,建议店主与相应的平台及时沟通解释。如有竞争对手雇职业‘举报师’且已经有相关的证据,则可以起诉竞争对手构成不正当竞争。”赵占领提醒网民和店主,“打铁还需自身硬”,在上网或是从事网店买卖的时候,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了解平台规定,严格遵纪守法,不要让“有心人”有机可乘。但他也指出,网络平台也负有监管职责,“对于投诉,平台方应该积极、认真核实,不枉不纵,维护双方的合法权益。”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