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章莹颖案画上句号:凶手终身监禁,父母等她下落

国际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07月20日 09: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7月20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019年7月18日,章莹颖案被告克里斯滕森被判处终身监禁。从2017年6月9日章莹颖失踪至今,历经长达768天的调查、审判,章莹颖案终于画上句号。尽管没等来死刑判决,但罪犯余生都将在监狱里度过。章莹颖的家人表示,这在一定意义上弥补了他们的创伤。但无法获知女儿遗体的下落,对他们来说仍是最大的煎熬,他们绝望地向罪犯喊话:请让我们带莹颖回家!

  没等来死刑,罪犯被判终身监禁

  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案陪审团当地时间18日宣布,裁决被告克里斯滕森终身监禁。

  8个多小时的讨论后,陪审团于18日形成判决意见,并于下午2时35分通过皮奥里亚联邦法院书记官办公室的电子邮件宣布裁决结果:判克里斯滕森终身监禁。

  被判终身监禁的罪犯将不得保释,不得假释,不得保外就医,不能减刑,余生将在监狱里度过。

  在过去一周多的量刑审判庭审中,35名证人依次出庭作证。检方强调,罪犯克里斯滕森犯下了极为残忍的罪行、并且至今毫无悔意并阻碍调查,被害人章莹颖的遗体至今仍未被发现。

  而辩方律师则强调被告患有各种问题,包括抑郁、睡眠问题和酗酒,他寻求帮助但最终无法控制自己。

  章莹颖案家属代理律师王志东指出,辩方选择的证人很有用意,试图利用亲情、被告的人生转变、其心理问题、给陪审团施压等方式,让克里斯滕森不被判处死刑。

  虽然未争取到死刑判决,但检方也表示永远不会放弃寻找章莹颖的遗体。

  遗体仍未找到 家人:请告诉我们莹颖的下落

  尽管不赞同陪审团的决议量刑结果,但章莹颖的父亲说,“我们理解一位或几位陪审员不能做出对被告处死的决定”,“我们可以接受罪犯将在监狱里度过余生,这在一定意义上,弥补了我们的创伤,我们希望他在监狱里的每一天都感受到我们失去莹颖的痛苦”。

  2017年6月,26岁的章莹颖在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UC)交流学习。6月9日下午2时4分,她坐上一辆黑色土星轿车后失踪。在她被确认杀害后,遗体仍无从知晓。

  至今仍无法获知女儿遗体下落的章父,对凶手绝望喊话,“如果你的灵魂中还残留有任何人性,请帮助结束我们的煎熬,让我们带莹颖回家”。

  根据陪同章家的友人表示,章莹颖的母亲在确认杀人犯克里斯滕森判处无期徒刑时痛哭失声,其他家人也感到非常失望与失落。

  章莹颖的男友侯霄霖则陈述了他个人对量刑结果的不满,“这样的判决结果,似乎在告诉我,人们可以随意杀人,但不会判死,而且最好在行凶喝酒或嗑药”,他说他个人对此无法同意。

  律师:定罪给了家人些许安慰

  宣判结束后,章莹颖家人的法律援助律师斯蒂文·贝克特和王志东之后也表示,“两年多了,我们一直在帮助章莹颖的家人。我们有机会了解他们的淳朴和善良,因为失去了他们美丽的女儿而悲伤不已。每个在美国、中国和世界各地听过或读过这个案件的人,都会体会这个家庭因为被告极其残忍的行径所遭受的痛苦和煎熬,而且这样的痛苦仍将持续。”

  律师表示,在世界的很多其他地方,刑事司法系统运作得比美国快。美国的刑事司法系统比较缓慢和慎重,为的是获得一个真正公平的判决。本案的结果即是美国司法系统的一个范例。它反映了许多人的努力和专业的工作,包括伊利诺伊大学警察,FBI和其他执法部门、美国伊利诺伊州中部地区检察官办公室和美国司法部。我们感谢为莹颖伸张正义,在本案的定罪和量刑阶段工作过的每一位专业人士。

  律师表示,尽管定罪判决给予了莹颖家人些许安慰,但没有能够带莹颖回家,仍然持续着他们的痛苦。这是家人一直以来的意愿。莹颖的遗体下落不明使我们大家共同处在沮丧和失望之中。我们仍然希望能找到莹颖,使她最终能回到她在中国的父母和亲人身边。

  陪审员:判死刑若能换回她的命 我毫不犹豫

  “如果克里斯滕森被判死刑,可以换回章莹颖的宝贵生命,我会毫不犹豫的去做”,担任章莹颖案候补陪审员的鲍勃表示。

  鲍勃表示,在过去十多天中,最让他难受的就是看到章莹颖的父母、弟弟、男友、同学好友们作证,“非常让人难过”,而到被告家人、亲友作证时,他坦承“情绪比较没有波动”。

  他说,18日的陪审团投票是采取不记名投票,尽管他是候补陪审员,并没有参与真正的讨论与投票,但他与所有陪审员都十分熟悉,在审判后也很快获知陪审团的投票细节。

  鲍勃说,一共有10名陪审员支持判死刑,另外2名陪审员十分坚持判处无期徒刑,也因为陪审团无法达成一致协议,因此被告18日判处了终身监禁。

  鲍勃说,投票结果确定后,有部分陪审员情绪激动落泪,他自己十分尊重陪审团的决定,也认为“被告死于狱中,不会再伤害任何人,算是满意的结果”。

  外交部:对凶犯残忍行径表示强烈愤慨和严厉谴责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也对章莹颖案进行回应,他表示,一直密切关注章莹颖案审理进程,也注意到章莹颖的家人已经就此发表声明。“我们再次对凶犯的残忍行径表示强烈愤慨和严厉谴责。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的行为是最严重的犯罪,我们始终主张通过法律方式让正义得到伸张,让罪犯得到惩罚,让悲剧不再重演。”

  他同时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维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与合法权益。中国外交部和驻美使领馆将继续跟进事件进展,将继续为章莹颖的家人在美处理相关事务提供必要的协助。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