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扫一扫"暗藏陷阱 不法分子搭"第四方支付"平台洗钱

法治新闻来源:工人日报 2019年07月20日 04: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移动互联时代,扫描二维码进行“第三方支付”已经深入生活。但是,“扫一扫”暗藏陷阱。

  近日,公安部通报,有不法分子搭建了非法“第四方支付”平台参与洗钱。为此,公安部提醒,用户在使用移动支付的过程中,一定要认准合法平台,不要扫来源不明的二维码。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巡视员张宏业介绍,“第四方支付”平台又称聚合支付,聚合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银行及其他服务商等接口,非法对外提供综合支付结算业务,是目前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犯罪团伙套取、漂白非法资金的所谓“绿色通道”。

  据介绍,不法分子在通过大量购买空壳公司或用员工个人信息注册“第三方支付”账号后,再搭建网络平台,用这些账号来收取客户资金,承担相关黑灰利益链条的资金结算工作。

  2018年5月,福建公安机关网安部门工作人员发现,以肖某等人为首的犯罪团伙大肆利用非法“第四方支付”平台帮助境外赌博网站进行洗钱活动,随即成立专案组开展立案侦查,查明为肖某团伙提供非法资金结算通道的系北京某科技公司。

  该公司无正规注册的第三方支付平台牌照,利用肖某提供的“四件套”(包括银行卡、手机卡、身份证、密码器)等公民信息批量注册支付宝、财付通等网络支付账号,搭建多个非法支付平台,帮助肖某团伙大肆进行洗钱违法犯罪活动,并从中抽取千分之二至千分之五的佣金。

  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专案组在福建、北京、河北等地陆续开展收网行动,抓获公司股东倪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42名,冻结涉案资金580余万元,捣毁了为网络黑灰产业提供资金通道的“第四方支付”平台。

  “通常情况下,使用这些非法‘第四方支付’平台的是一些赌博、诈骗和淫秽色情等团伙、人员,为规避监管,他们只能通过非法支付平台层层转账。因此,此类非法支付平台抽取的手续费也比较高。”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教导员黄浩说。

  记者了解到,第三方支付平台往往监管严格,非法网站不能接入。同时,近年来,在公安机关严打网络赌博、网络传销犯罪的背景下,为了在资金结算环节逃避打击,非法“第四方支付”平台悄然露头,以完成大规模非法牟利。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非法“第四方支付”平台往往以“合法”面目示人,通过层层伪装来逃避打击监管。

  去年,广东省公安厅网警总队就曾开展打击非法“第四方支付”平台的系列专案收网行动,摧毁3个为网络赌博等犯罪活动提供资金结算的犯罪团伙。在深圳警方摧毁的一个非法“第四方支付”平台中,就是以游戏公司为掩护,借商贸工作来伪装自己,并为躲避监管准备了内容虚构的假合同。

  黄浩提醒,“第四方支付”平台并未拥有支付许可牌照,由个人组建的背景下也无法保障用户的资金安全,用户如果在下载相关软件时发现涉嫌赌博、色情等内容,应不参与、不传播,并积极向警方举报相关线索。

  “大家在从事互联网金融活动时,要认准合规合法的网络支付平台,不要轻信平台虚假宣传,不要随意扫来源不明的支付二维码,避免将个人资金转入此类非法支付平台,谨防上当受骗或个人财产损失。”黄浩说。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