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在石头上绣花:在滴水穿石般的敲击中领悟专注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0日 13:32

央视网消息:“这是绘画与雕塑的融合!”身穿当地特色服饰的李雅华,头围花巾,手拿钢錾,在一块石板上小心敲击,上面的人物形象通过一个个点呈现出来,她这次带来的作品是“石头与女人”,用惠安女扛石头的场景来展现她们的勤劳与质朴,能“滴水穿石”。

在2017年厦门金砖峰会期间,中俄两国元首曾共同参观闽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展示现场,介绍的内容就有惠和影雕,其技艺被称为“在石头上绣花”。传承了数百年传统艺术大放异彩,得到了两国领导人的高度评价。

她的父亲曾参与雕刻人民英雄纪念碑底座的雕塑,如今,她已是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惠和影雕”技艺第十六代传承人。

“首先要喜欢,其次要沉下心!”李雅华一边微笑一边说着,“教得是种专注力,要坐得住。一锤一敲,随着节奏,领悟到专注。”

福建惠安有“世界石雕之都”之称,惠和影雕乃惠安籍石雕大师首创,在厦门传承发展形成极具特色的影雕。

惠和影雕以石板为画布,以钢錾为画笔,通过妇女巧手,刻出一幅幅美丽的风景。据介绍,每一幅惠和影雕都需经过上亿次的敲凿,对腕力、眼力、专注力要求极高,没有坚韧、忍耐的个性品质是没法做好的。

惠安女勤劳、勇敢、贤惠,她们靠着这门手艺基本可以养活一家人。在她们的创作下,一幅幅民俗画卷、秀丽风光在石板上栩栩如生,仿佛在诉说着她们对生活的热情和对美丽的追求。惠安女坚定且婉丽,刚强且柔和,爱拼敢赢,她们的形象正是闽南妇女的写照。

福建自古人文荟萃、文化底蕴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厚,拥有国家级项目130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43人。

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