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在轨飞行超过1000天 天宫二号“荣休”背后三大看点

科技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9年07月20日 15: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题:在轨飞行超过1000天,天宫二号“荣休”背后的三大看点

  新华社记者胡喆

  7月19日晚间,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抓总研制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以受控的方式,圆满完成离轨和再入大气层,少量残骸落入南太平洋预定安全海域。此次天宫二号“回家”有哪些重要的意义和看点?来听天宫二号总设计师朱枞鹏和五院专家们一一讲述。

  在轨飞行超过1000天 天宫二号做出了哪些贡献?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不仅完美执行了各项既定和拓展任务,更用主动受控离轨这一壮烈方式,为任务画上了圆满句号,这是我国坚定履行负责任大国国际责任的有力担当,也是中国人和平科学利用太空资源的生动实践。”谈起刚拥入地球母亲怀抱的天宫二号,朱枞鹏不舍的话语中难掩内心的激动与自豪。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设计在轨寿命两年,实际在轨飞行已超过1000天,尽管已超期服役近一年,可平台及载荷功能正常、状态良好,所携带的推进剂仍很充足,可以继续支持其在轨飞行数年,无论从团队感情还是航天器在轨发挥的重要作用,我们都不愿与天宫二号割舍,可从在轨可靠性、安全性角度考量,必须进行主动离轨。”朱枞鹏说。

  “天宫二号承载了推动中国步入‘空间站时代’的历史使命。”朱枞鹏介绍,天宫二号飞行任务期间,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天舟一号进行了多次交会对接,并开展了一系列空间实验,充分验证了航天员中期驻留太空的能力、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为建造空间站奠定基础。

  五院研制团队模拟空间站运行状态,对天宫二号压气机等关键设备进行了高频次在轨操作,并开展了主动降轨控制等一系列拓展实验;此外,天宫二号搭载了14项600多公斤重的应用载荷,有空间冷原子钟、宽波段成像仪、三维成像微波高度计设备,涉及空间基础物理学、地球科学观测、空间科学实验等多个方面,天宫二号对于支持各类设备开展空间应用实验仍发挥着关键作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巨大。

  为什么要让天宫二号“主动退休”?

  “让天宫二号主动退休,是为了‘万无一失’。”朱枞鹏认为,随着超期服役时间的不断增加,天宫二号的在轨可靠性会有所下降,一旦出现在轨异常,处于近地轨道、失控状态的天宫二号会因稀薄大气的阻力,逐渐下落,坠入大气层后,一些高熔点材料有可能不会完全烧蚀,少量残骸会落到地面,危及地面人员安全。天宫二号在状态尚佳的时候选择主动离轨,就是为了彻底消除这一隐患,用稳妥安全的方式履行大国的责任和担当。

  “此次受控离轨,就是要让天宫二号在指定的时刻落在指定的区域,确保地面安全。”朱枞鹏介绍,为了确保落得准,五院天宫二号飞控团队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开展了多轮模拟仿真,制定了翔实的飞控实施方案;在飞控过程中,团队要时时监控并快速调整航天器的离轨速度、角度,确保航天器以最佳的“入水”姿势进入大气层。

  这一过程必须非常严谨,因为航天器在陨落过程中可能发生解体,形成数量众多、姿态不可控制的碎片,以“天女散花”的方式从天而降,落区影响的区域可达上千公里,为此天宫二号飞控团队制定了多种应急处置预案。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天宫二号受控离轨与天舟一号采取的“一步”飞控实施的策略不同,天宫二号采取了“两步走”的策略:第一步,先将天宫二号轨道降低到近地点200公里的椭圆轨道;第二步,再将天宫二号轨道降至近地点70公里的椭圆轨道,进入大气层。

  朱枞鹏指出,天宫二号飞控队伍没有沿用以往的成熟技术,就是为了更为充分、全面地搜集航天器主动离轨的各类数据,更好地掌握轨道特性。

  天宫二号成功完成受控离轨有何意义?

  据了解,在地球周围,大于10厘米的空间碎片已超过2万个,一般而言,10厘米以上的空间碎片,无论其撞击到哪个航天器后果都难以想象。太空中遍布着太空垃圾,经常让驰骋的航天器不得不变道、避障,确保自身的安全,主动销毁已经成为国际上一个共同的追求和发展的难点。

  近期上映的国产电影《银河补习班》中,主人公所乘坐的航天器便是因为受到太空垃圾的影响难以返回地球。专家表示,太空垃圾的治理非常困难,在离地球400多公里的近地轨道,太空垃圾需要十年之久才能自然衰落至大气层内烧毁,更别说在中轨道和高轨道漂浮着数以千计的航天器,可能永远都是一个路障,如果不去主动销毁,将会在轨道上遍布荆棘。

  天宫二号受控离轨的成功完成为航天器领域广泛推广主动离轨技术提供了有力支撑。五院有关专家表示,因为要不断调整姿态和速度,航天器在离轨过程所耗费的燃料不是个小数目,如果受控离轨方案能不断优化,尽可能少地消耗燃料,对于中、高轨的航天器应用价值很大,对于探索经济、和谐、绿色、环保的空间事业发展道路意义重大。

  此次天宫二号的受控离轨在这条道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五院天宫二号飞控团队还将充分研究、挖掘此次离轨数据,向着更高、更优、更安全的目标大步前行。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