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海湾局势再升温:伊朗扣押英油轮 特朗普态度变强硬

国际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07月20日 08: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7月20日电 综合报道,近一个月来,海湾局势风波不断,19日霍尔木兹海峡再起波澜。继7月初英海外领地直布罗陀在英国海军协助下扣押伊朗油轮后,伊朗19日也在霍尔木兹海峡扣押了一艘悬挂英国国旗的油轮,英国外长表示伊朗此举“不可接受”。美国总统特朗普则表示,此事证明了他对伊朗的警告是正确的。美媒分析称,特朗普近日在私下里对伊朗的语气更加强硬。

  反击?伊朗扣押英国油轮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表示,伊朗海军19日在霍尔木兹海峡扣押了一艘英国油轮,并拦截了另一艘。伊朗表示,这些船只“违反了国际规则”。最新消息称,伊朗已放行另一艘被拦截的油轮。

  半官方的伊朗法尔斯通讯社(Fars news agency)19日援引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IRGC)的一份声明称,这艘悬挂英国国旗的油轮名为“Stena Impero”,当时正从阿联酋的Fujairah港驶往沙特阿拉伯的Al-Jubail港。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声明说,这艘船从南部霍尔木兹海峡的出口进入,“无视要求所有进入都必须通过北部通道的既定程序。”

  伊朗媒体称,这艘船已被护送到伊朗霍尔木兹甘省的沿海水域,接受进一步的法律程序和调查。

  而另一艘悬挂利比里亚国旗的英国“梅斯达尔”(MESDAR)号油轮,在被拦截后又被放行。据伊朗军方官员称,在伊朗官员对这艘船的环保规定进行跟进后,这艘船被允许继续航行。它目前已不在伊朗水域。

  7月初,英国海外领地直布罗陀当局在英海军协助下扣押了装载伊朗原油的油轮“格蕾丝一号”,称其违反欧盟制裁令向叙利亚运送原油。伊朗方面要求立即释放被扣油轮,但一直未果。

  不可接受!英国忙协商解决

  针对伊朗扣押英国油轮一事,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说,他对此事“极为关切”。“这些扣押是不可接受的。重要的是保持航行自由,确保所有船只都能在该地区安全、自由地航行。”

  他还说,“英国驻德黑兰大使正在与伊朗外交部联系,以解决局势,我们正在与国际伙伴密切合作。”

  英国航运协会表示,该组织谴责了此次扣押事件,并称“这一事件表明事态升级。”

  亨特还表示,船上没有英国公民。

  一位英国政府官员表示,英国已就这艘被劫持的油轮召开紧急会议。

  被扣船最新情况如何?

  根据船主Stena Bulk和船舶管理公司Northern Marine Management的声明,“Stena Impero”号不再受船员控制,仍然无法与外界联系。

  声明还说:“目前还没有人员伤亡的报告,船员的安全仍然是我们的首要任务。”船上23人分别是印度人、俄罗斯人、拉脱维亚人和菲律宾人。

  该公司还表示,这艘船完全符合所有航行和国际规定。

  至于另一艘拦截后被放行的“梅斯达尔”号油轮,英国Norbulk Shipping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证实,这艘船已被释放。“所有船员都安然无恙,”

  声明说:“我们已经和船长恢复了联系,船长确认武装警卫已经离开,船只可以继续航行。”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特朗普:我对伊朗的警告是对的!

  美国军方认为,扣留这艘船是伊朗“事先策划和协调的行动”。第一艘油轮被伊朗革命卫队(IRGC)登上,并被带进伊朗水域,大约半个小时后,第二艘油轮被拦截,随后被放行。

  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这一事件证明了他对伊朗的警告是正确的。

  “这只是为了表明我对伊朗的看法。麻烦。除了麻烦什么都没有,”他说。“这表明我对伊朗的看法是正确的。”

  他还指出,“美国的油轮数量很少,因为我们使用了大量自己的能源”,但他表示,美国在该地区的存在仍然强劲。

  CNN报道,据三位知情人士透露,随着海湾地区紧张局势加剧,特朗普近日在私下里对伊朗采取了更为强硬的语气。

  此前,特朗普强调要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与德黑兰的危机,并在上个月取消了对伊朗发动袭击的计划。他当时担心,美国的报复可能会加剧该地区的紧张局势。

  这一个月,海湾局势波澜不断

  6月20日,伊朗宣布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击落一架美制“全球鹰”无人机,特朗普随后一度下令美军准备对伊朗目标实施报复性打击,但在最后一刻取消命令。

  7月4日,英国海外领地直布罗陀当局在英海军协助下扣押了装载伊朗原油的油轮“格蕾丝一号”,称其违反制裁令向叙利亚运送原油。伊朗方面要求立即释放被扣油轮,一直未果。

  7月14日,伊斯兰革命卫队在霍尔姆斯海峡扣押了一艘船上载有12名船员的外国油轮,因为接到指控称,这艘船涉嫌从伊朗走私石油卖给外国客户。

  7月1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一艘美国舰只在霍尔木兹海峡击落了一架伊朗无人机。美方称此举是“为了保护美军舰船和船员的安全”。

  7月19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当天发表声明,否认有伊朗无人机遭美军击落,并认为相关的说法是基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幻想”。

  7月19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霍尔木兹海峡扣押了一艘英国油轮。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