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三方增资300亿元,南航集团实施股权多元化改革

中国新闻来源:第一财经 2019年07月20日 16: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增资后,国资委对南航集团持股61.798%,广东省三方各持股10.445%,社保基金会持股6.866%,国有股权划转社保事宜由国资委统筹安排。

  市场上关注已久的南航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终于落地。

  7月20日,南航集团在北京宣布正式实施股权多元化改革。在集团层面引入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确定的投资主体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鹏航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增资资金各100亿元,合计增资300亿元,成为多元股东的央企集团。

  增资后,国资委对南航集团持股61.798%,广东省三方各持股10.445%,社保基金会持股6.866%,国有股权划转社保事宜由国资委统筹安排。

  南航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是第一家采取央企和地方合作模式,推进中央企业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的创新样本。

  此项改革实施后,南航控股股东企业性质从国有独资公司转变为国有全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更加完善,集团、股份、投资公司三层级治理体系更加规范。

  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南航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有利于深化国企改革发展,为国有企业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探索积累有益的经验,有利于深入推进央企和地方合作,促进广东经济发展和扩大对外开放水平,有利于南航集团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

  南航集团负责人称,南航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之后,将大幅降低资产负债率,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同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董事会决策机制和市场化经营机制,进一步激发企业的发展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向建设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的目标迈进。

  南航集团承诺在本次增资款使用上,将资金主要用于航空运输主业,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支持广州、深圳民航发展,加大宽体机投放,持续拓展国际航线网络;同时兼顾珠海、惠州、揭阳、湛江、梅州等省内二线城市投入,全面推动广东民航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

  当前,在“一带一路”沿线38个国家和地区的68个城市,南航开通了172条航线,年承运旅客1500多万人次,是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航空互联互通的主力军。

  南航集团负责人表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主基地航空公司,南航将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加大投入,服务并依托粤港澳世界级城市群、机场群建设,为世界一流湾区建设提供世界一流航空上下游解决方案,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出行需要。

  除实施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外,近年来,南航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和重点战略任务,改革取得了实质成效:建设规范董事会,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管理效能明显提升;高标准建设大兴机场南航基地,五大功能区全部竣工验收,北京枢纽运营蓄势待发;优化管控模式,推进“集中管控、高效决策、沟通顺畅、系统联动”的大运行建设,航班正常率保持行业领先;全面实施数字化转型,打造“南航e 行”,整合航空旅游上下游行业资源,真正实现了“一机在手,全程无忧”。

  南航集团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国务院国资委、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扎实推动改革落地见效。同时,紧紧抓住国企改革发展政策机遇,推动实施下属双百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南航股份公司层面,探索与国际优质航空公司加强国际航线的合作和协同,增强公司主营业务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水平。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