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政策密集落地 投资进入高峰期

中国新闻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9年07月19日 15: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一位证券市场的投资者,在股吧中对岭南股份董秘发起提问,岭南股份是否在粤港澳大湾区拥有项目,并作出了希望能在湾区多拿单子的期许。无独有偶,在此之前也有投资者向位于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内的上市公司浦东建设提问,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下公司是否会受益?

  显然投资者看好地处国家战略之地的企业的未来发展,期待红利释放。事实上,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正加速推进区域交通、产业、创新一体化,增强区域创新力和竞争力,提高区域经济集中度,争先打造我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

  区域政策密集落地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三角洲一体化指导性文件的下发,各个区域迅速进入落实阶段,一大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纷纷上马。

  日前广东省印发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指出,将按照“三步走”的安排,有力有序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此外,广东省发布的《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被人认为是推进大湾区建设的施工图和任务书。

  具体来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将率先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加快广州—深圳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产业发展方面,行动计划指出,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围绕信息消费、高性能集成电路等重点领域及其关键环节,实施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工程。加快建设电子信息、汽车、智能家电、机器人、绿色石化五个世界级产业集群。

  同时,推进深圳科技金融中心建设,并研究探索建设澳门—珠海跨境金融合作示范区。建立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研究设立以碳排放为首个交易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推进深圳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

  长三角三省一市的实施方案也在进行之中。日前,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公开表示,长三角三省一市正在按照《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制定地方实施方案。而在此之前,长三角一体化行动计划中透露,将抓紧编制一批专项规划,启动实施一批专项行动,制定一批实施方案,落实一批重大项目,搭建一批合作平台,推进一批民生工程建设。

  京津冀方面,北京发布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表示,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张承生态功能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等“4+N”产业合作格局将巩固提升。同时,将加快石家庄(正定)中关村集成电路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此外,将加快“三城一区”建设步伐,深化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合作站和北京技术市场服务平台(一站一台)合作,为三地企业、科研机构提供联合研发、测试检测、技术转移等多种服务。

  政策红利促投资升级

  而众多大项目的上马,各种政策红利的释放,促使各区域投资迅速升级。18日,上海国际集团牵头发起设立“长三角协同优势产业基金”,总规模1000亿元,首期100亿元。而在6月下旬,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包括上海松江、江苏苏州、浙江杭州、安徽合肥等长三角九个城市签署86项合作项目,总投资达2192亿元。

  上海青浦区也公布,该区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目标,从示范区四个新高地战略定位出发,梳理确定了128项、总投资1458亿元的重大项目。包括:社会投资项目31项、总投资额509亿元;政府性投资项目97项、总投资额949亿元。

  粤港澳大湾区方面,湾区内各地市也迎来了投资的高峰期。深圳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发布的《深圳市2019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显示,2019年深圳重点项目共计735个,计划投资12413亿元。其中,在轨道交通、城市干线路网、综合立体停车场、综合管廊等工程建设,计划安排年度投资287.4亿元,民生服务项目安排年度投资137.7亿元。对支持未来发展的科创,推进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土建工程、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临时封闭测试区等项目投资124亿元。

  京津冀区域在经历了5年的快速建设期后,进入稳定投资阶段。北京2019年集中精力推进100个基础设施、100个民生改善和100个高精尖产业项目,即“三个一百”工程。重点工程当年计划完成投资约2354亿元、建安投资约1243亿元。河北省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133项,年计划投资1028.7亿元。天津方面,京津冀协同发展平台建设项目4项,总投资59.1亿元。

  区域外溢效益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已是我国经济重要增长极的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地区,其经济增长来源于内部的大量投资,显示出巨大的外溢效应,带动较弱地市共同发展。

  7月16日,河南省新乡市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项目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共签约38个项目,总投资达394.85亿元。项目涵盖工业类、文旅类、服务业类和基础设施类。

  粤港澳区域外溢现象更为明显,广西贵港市投资促进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贵港市累计新增签约项目145个,合同投资额399.5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7.64%。其中,来自粤港澳地区投资项目52个,投资总额182.26亿元,占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近半壁江山。

  2019湖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恳谈会上,共签约32个项目,涉及基础设施、新型工业化、现代服务业、农业开发等领域,投资总额约1700亿元。其中,衡阳更是签约42个项目,投资总额达283.8亿元,总引进资金273.8亿元。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广西、湖南外,湖北、江西等地也纷纷与粤港澳大湾区积极对接。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表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是湖南新时期对外开放的重要机遇,也是湖南广大企业的重大商机。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表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不断推进,湖南可以积极对接大湾区产业、经济的发展,成为大湾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的延伸,两地可共同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制造业基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