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先报警未救人”事故司机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刑拘

法治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19日 15: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昨晚(18日),北京警方通报“交通事故后司机先报警未救人”事故调查进展,司机戚某某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据北京警方通报,2019年7月16日3时30分,在朝阳区南四环外环主路十八里店南桥西侧,戚某某驾驶不允许在城市道路主路行驶的无号牌轮式自行机械车,在南四环主路由西向东行驶,一辆白色小客车同方向由戚某某车后驶来,小客车前部与轮式自行机械车尾部发生碰撞,后小客车起火燃烧,造成小客车内张某和白某某两人死亡,两车损坏。目前,戚某某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事件回顾:司机疑未移车救人遭痛斥

这起事故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当时路人拍摄的一段视频被发布在了网络上,视频中,路人不断劝司机戚某某赶快挪车救人,但是这名司机却一直在打电话,没有采取任何救人措施,直到小客车被大火吞噬。我们来回顾一下当时的情况。

从一段由路人拍摄的视频画面中可以看到,一辆白色汽车追尾了一辆工程车,两车停在道路右侧第二车道,白色车辆的前侧此时已是浓烟滚滚。

7月16日,据北京警方通报,当天3时许,在北京市朝阳区南四环外环主路十八里店南桥西侧,一辆小型普通客车由西向东方向行驶时,与前方一辆轮式自行机械车尾部相接触后起火,事故造成小型普通客车内司机及乘客2人死亡,两车损坏。

视频画面中,在两车一旁的车道上,此时还有其他车辆匆匆驶过。站在一旁着浅色短袖上衣、手持手机的这位男子,正是前车司机戚某。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画面中车辆前侧的浓烟中,渐渐出现了明火。

火势在车身迅速蔓延,几位路人用车内的灭火器进行扑救,但是此时火势已经无法控制,它渐渐将整辆车吞噬。

专家:案件还面临哪些法律程序

事故发生至今已过去了三天,这段由路人拍摄的短视频依然在网络上广泛传播着,人们对这起事故的讨论也一直没有停止。根据北京警方的最新通报我们可以看到,这名司机当时的行为已经涉嫌过失致人死亡,那么什么是过失致人死亡罪?如果罪名成立,将面临什么样的刑罚?这起案件接下来还有什么法律程序?围绕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多名法学专家。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陈永生:“所谓过失致人死亡罪是指行为人应当预见自己的行为可能造成他人死亡,因为疏忽大意没有预见,或者已经预见到了,但是轻信能够避免以致造成他人死亡的这样的行为。过失致人死亡罪的基本法定刑是三年以上七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如果情节较轻的话,那么可以判处三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根据警方通报,司机戚某某当晚在四环主路上,驾驶的是不允许在城市道路主路行驶的无号牌自行机械车。那么这一行为的性质从法律上如何认定?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陈永生:“根据我们现在了解的情况,戚某至少有两个方面违反了交规,会导致交警在认定责任的时候,加重他的责任。第一个就是他驾驶的车辆是不允许在城市道路的主路上行驶的,它行驶上的四环。第二个他这个车辆没有号牌,这也是违规的。”

专家表示,司机戚某某的这些行为都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那么,警方为何没有以交通肇事罪对他采取刑事措施呢?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 阮齐林:“像这种发生交通事故出现致人死亡的案件,一般情况下,如果能够认定铲车司机负事故的主要责任,并且能够认定二人是死于事故的话,那么通常这就是交通肇事罪。还不能认定事故责任的情况下,二人的死因,到底是死于事故,还是死于事故以后的救治不力导致被烧死,这个结论仍然难下的情况下,公安机关先用一个过失致人死亡的罪名立案了,之后再具体查。”

法学专家表示,刑事拘留的目的是为了保证侦查工作的顺利进行。而在接下来的调查过程中,交通事故责任的认定和被害人死亡原因的认定,是两个非常关键的问题。

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教授 刘静坤:“交通事故责任认定非常关键,它决定了是否能够认定交通肇事罪。死者的死亡原因也非常关键,如果确认是交通事故本身,例如撞击特别剧烈导致后车驾驶员死亡的,只能认定交通肇事罪了;如果是事故发生之后,因为没有救助车辆,着火导致死亡的,这种情况下才涉嫌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

法学专家指出,无论是交通事故责任的认定,还是被害人死亡原因的认定,都非常复杂,从程序上都是需要一定的时间的。

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教授 刘静坤:“需要有关部门通过调取监控录像、现场取证等方式作出一种专业权威的交通事故责任认定。通过这样一种专业的交通事故责任认定能够重建整个事故的过程,厘清事故的责任。交通事故认定非常复杂,公安机关要调取监控录像,还要评估驾驶员驾驶的情况、死者死因的调查就更慢了,需要一定的时间。目前只是初步的认定。”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