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蹦床馆事故频发 谁来监管网红游乐设施“蜘蛛塔”?

社会新闻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19日 12: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现在我妹妹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不能下地,大小便也不能自理。”7月17日下午,河北保定市民黄灿(化名)向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哭诉道。这一切都因为,4天前,她的妹妹黄丹(化名)在保定一家蹦床馆内,玩了一项名为“蜘蛛塔”的游乐项目。

  18岁的黄丹后仰着从3米多高的空中摔下,造成腰椎、胸椎等多处骨折。记者注意到,“蜘蛛塔”是一项网红游乐项目,很多年轻人在玩过之后,拍成小视频上传到抖音、快手等短视频App上,风靡整个网络。然而,据媒体报道,国内已发生多起游客在玩“蜘蛛塔”时受伤的事故。

  记者走访了质监、体育等多个部门,对方均称“蜘蛛塔”不在自己管辖范围内。作为一项有一定危险性的新兴游乐项目,谁来监管?

  “我还没反应过来,就掉到垫子上了,特别快,最多两三秒钟。”7月18日上午,黄丹躺在医院骨科病房里,回忆起当天的情景仍心有余悸。

  “掉下来之后,身体特别疼,动不了。”她说,这是第一次玩这个项目。

  今年6月参加完高考的黄丹,在网上看到了这家蹦床馆试营业的消息,7月13日下午,就约了两个同学来玩。

  “我同学在石家庄玩过这个,感觉特别酷。”她告诉记者,因为是试营业不收费,当天人很多,她们排了半个小时的队才进来。

  进来之前,工作人员让她们先签署了一份“运动安全协议”。协议写道,“本人完全认可并理解在贵场馆内运动具有危险性,并愿意自行承担风险。同时本人已仔细阅读并完全理解以上安全协议的全部内容,对此完全认可并接受,除场馆设备器械自身质量原因对本人造成的损害外,其他风险及责任均由本人自行承担。”

  进来之后,黄丹说,她们先玩了一些其他蹦床项目,最后来到“蜘蛛塔”。另外两个同学因为都玩过,就没有玩。

  记者注意到,这个“蜘蛛塔”项目,又叫“一漏到底”,一共有5层,每层都有像蜘蛛网一样的网格。游玩者攀爬到高处,后仰着往下落,穿过一层一层的网格,最后落到垫子上。

  黄丹说,当时有安全员引导。“他告诉我,因为怕划伤,需要我把首饰都摘了,然后介绍了一些动作要领和规范。”

  为了记录这一刻,她在跳之前,还特意叮嘱同学给她录了小视频。

  “她掉下来之后,我看她好长时间一动不动,就感觉出事了。”她的同学告诉记者,她们赶紧叫工作人员把她抬了出来,并叫了急救车。

  记者在保定市第二医院出具的检查单上看到,黄丹临床诊断为胸12椎体骨折,腰1椎体骨折和胸椎12棘突骨折。

  7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保定市高新区的这家蹦床馆,看到这家蹦床馆有蹦床、海绵池、泡泡墙、蜘蛛塔等多个游乐项目。

  一位负责人说,他们的设备没有问题。黄丹受伤是由于其在下落时未按照动作规范打开手臂所致。“根据规范,她应该双臂张开呈‘大’字形下落,但她下落的时候是呈‘V’字型下落的。”

  然而黄丹称,她完全是按照安全员说的动作规范做的。她之所以受伤是因为下面的垫子太薄了,仅有约10厘米。

  黄灿说,事发后她向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安监局等多个部门反映情况,但无人受理。

  随后,记者从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目前此事已由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受理。记者来到该局,一位相关负责人说,“蜘蛛塔”不属于国家质检总局下发的《特种设备名录》中的特种设备,只有特种设备才由质监部门监管。蹦床馆内的游乐设施都不在这个范围内。“这种是文体游乐设施,应该由社会发展局管理。”

  随后,记者又来到保定市高新区社会发展局。一名工作人员回复称,他们咨询了保定市体育局,蹦床馆内的项目属于游戏项目,不归他们监管。具体归哪儿管理,两个部门的工作人员都说不清楚。

  据媒体公开报道,浙江金华、湖北襄阳等地都发生过游客玩“蜘蛛塔”受伤的事件,然而目前国内这种新兴的游乐项目仍处在监管的盲区。

  “我现在非常想知道,这个游乐设备有没有问题?谁来监管?”黄灿说。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洪园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