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人工智能助力 被拐18年男子找到亲生父母

科技新闻来源:北京晚报 2019年07月19日 17: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电 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助力下,寻子18年的余姓夫妇,昨日在深圳市公安局刑侦局技术处1楼大厅见到了失散多年的儿子。

  2001年5月6日,深圳市福田区发生一起儿童失踪案件,时年3岁的小余在皇岗上围一村附近玩耍时失踪,余姓夫妇多方寻找儿子未果后报警。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接到警情后,立即对小余被拐案进行立案侦查,并对余姓夫妇采血入库。但案发时由于现场环境复杂,人流量大,警方一直未能获取有价值的线索。

  2019年上半年,深圳市公安局应用人工智能(AI)技术,组织相关分局开展为期半年的“曙光”打拐专项行动。安全专家李新表示,人工智能助力“打拐”的原理是利用计算机视觉技术,可对人脸成长变化进行模拟建模,生成可供学习的人脸样本,然后利用人工智能方式学习人脸变化的过程,生成一个模型。利用这个模型和警方提供的数据进行比对,最后圈定一个比较小的疑似被拐孩子的范围,提供给警方,再通过线下DNA检测完成最终确认。

  福田分局刑警大队三中队队长王俐明说,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给侦查员提供了新的查找思路,办案人员联系余姓夫妇,尽可能收集小余当年清晰的照片,通过人工智能手段排查出近百条可疑线索。专项工作组对线索进行分析研判、走访调查,最终在云浮市发现与小余高度相似的李某某,后经DNA检验比对,确认李某某就是2001年5月6日被拐走的小余。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