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年发布44件规章 交通部晒2018年度法治建设成绩单

中国新闻来源:法制日报 2019年07月19日 13: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内容提要

  为了全面提升法治能力,交通运输部注重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能力,将法治素养能力培养作为干部培训的必修课,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完善领导干部法治考核制度,建立健全领导班子目标责任考核和年终综合评估考核制度,把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纳入政绩考核范围。

  □ 本报记者 梁士斌

  出台44件规章、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序推进,强化对行政权力监督,“放管服”向纵深发展,取消了5项从业面广、关注度高、含金量大的行政许可事项……

  2018年,交通运输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始终把法治建设放在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推动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取得实效,交出了2018年交通运输法治建设成绩单。

  加快立法

  一年发布44件规章

  随着交通运输业的快速发展,涉及运输安全、新业态管理、百姓出行等一批法律法规,已不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急需制修订。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指出,加快完善交通运输法规制度体系,适应交通强国建设需要,加快重点立法项目进程,提高立法质量,进一步健全立法体制机制。

  2018年,在积极推进交通运输重大法律法规制修订工作中,交通运输部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行业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改革、新业态监管等重点领域,加快行业发展急需的立法项目的制修订步伐。

  特别是出台《快递暂行条例》,就公路法修订案、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案、农村公路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重点推进海上交通安全法、海商法、民用航空法、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城市公共交通管理条例、道路运输条例、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等项目的制修订进程。

  据了解,去年,交通运输部发布《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民用航空安全管理规定》等规章共44件,其中适应改革需要的13件、保障安全发展的4件、促进提质增效的27件。

  在制修订法律法规的同时,交通运输部稳步开展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涉及排除限制竞争、产权保护、证明事项、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废止或修改规章10件、规范性文件21件。

  依法行政

  完善重大决策机制

  权力是把双刃剑,为了防止权力的滥用,需要对权力进行制约与监督,不能有权就任性。

  去年,交通运输部坚持依法行政,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方面,交通运输部优化重大行政决策工作流程,把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作为制定政策、推行改革方案、实施重大项目的必经程序。

  交通运输部专门制定出台《交通运输部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办法》,完成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核56件。

  去年,交通运输部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共完成501件人大代表建议和197件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

  对重点领域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全年累计公开发布重点领域信息12万多条,办理依申请信息公开207件。 

  行政复议与诉讼是行政行为进行监督、对行政相对人权利救济的重要制度设计。

  2018年,交通运输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68件、行政应诉案件26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在促进依法行政、化解行政争议、维护群众利益方面的作用。

  为了全面提升法治能力,交通运输部注重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能力,将法治素养能力培养作为干部培训的必修课,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的能力。同时,完善领导干部法治考核制度。建立健全领导班子目标责任考核和年终综合评估考核制度,把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纳入政绩考核范围。

  深化改革

  综合执法稳步推进

  去年11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对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进行了全面部署。

  为此,交通运输部出台《交通运输部关于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推进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按照减少层次、整合队伍、提高效率的原则,研究制定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指导意见,稳步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

  通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将交通运输系统内的公路路政、道路运政、水路运政、航道运政、港口运政、地方海事行政、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等执法门类的行政处罚以及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执法职能进行整合,组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彻底解决机构重叠、职责交叉、多头多层重复执法等问题,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监管有力服务优质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

  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推进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是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交通运输部法制司相关负责人说:“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就是要从体制机制层面彻底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执法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

  目前,改革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天津、河北、山西、辽宁、上海、江苏等21个省区市的改革实施意见或任务分工方案已经印发;宁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两地的改革实施意见正在缮印;内蒙古、河南、广东、贵州、云南、西藏、青海、新疆8个省(区)改革实施意见正在审核报批;北京市正在与编制部门沟通机构组建,抓紧推进改革实施意见的报批工作。

  简化程序

  压缩18项许可时间

  浙江中宇海运有限公司是台州市一家航运公司,公司所属的船舶基本上都是国际航行船舶,公司经办人员需要经常往返杭州和台州两地办理船舶相关业务。

  近日,公司经办人佘彬彬通过“就近跑一次”电子政务系统向浙江海事局提出了“中宇58”轮《货物系固手册》签注申请。台州海事局政务中心就近对“中宇58”轮的申请材料进行了现场原件核验。随后,经办人将三本《货物系固手册》邮寄到浙江海事局政务中心办理签注业务。

  浙江海事局政务中心依据台州海事局的核验结果办理了签注业务,并将办理结果邮寄给申请人。

  通过异地核验和双向邮寄,浙江中宇海运有限公司不出台州便顺利办理了浙江海事局事权事项。

  收到办理结果后,佘彬彬开心地说:“现在海事局办证真的越来越方便了,既可以双向邮寄,实现一次都不跑,又能就近在家门口核验办事材料,来回路程至少节约了一天,大大降低了办事成本。我们公司其他同事也都开始就近办理业务了!”

  浙江海事局2018年工作报告首次提出要全力打造“就近跑一次”政务服务模式。2018年7月正式印发《浙江海事局“就近跑一次”政务服务改革实施方案》。  

  目前,浙江海事局已实现所有政务事项网上办理,22个事项就近跑一次。

  “就近跑一次”是“放管服”改革的一项内容,其改革与现场综合执法模式改革相辅相成,通过监管服务资源优化配置与配套机制建设,全面形成了海事政务新格局和现场综合执法新模式。浙江省海事局法规处处长张志锋告诉记者。

  去年,交通运输部按照“能取消的坚决取消,能下放的尽快下放”要求,重点取消下放与降低市场门槛,促进就业创业、创新管理方式等密切相关的审批事项,清理取消全部非行政许可审批,减少了对市场的干预,营造了更为宽松灵活的交通运输发展环境。

  例如,取消了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4.5吨及以下普货车辆营运证以及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等5项从业面广、关注度高、含金量大的行政许可事项,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的获得感明显增强。

  全面推进“先照后证”改革,将16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全部改为后置审批。

  在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中,将涉及交通运输的12项行政许可事项,采取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改革方式,减少许可发证,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的问题。

  在推进投资审批改革、放宽市场准入的同时,精简优化审批流程。缩减18项许可事项的审批时限,将平均办理时间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精简优化11项许可事项流程和环节、精简取消4项许可事项的部分申报材料。

  去年,交通运输部优化许可事项审批程序,印发《优化交通运输行政审批工作举措清单》。建设运行全国大件运输许可平台,实现跨省大件运输许可网上办理、并联审批。压缩18项许可的办理时间,优化11项许可的办理流程,取消4项许可的部分申报材料,实现全部行政许可事项在线申报、网上办理、流程跟踪、结果公示。

  成绩单

  ① 出台44件规章

  ② 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序推进

  ③ 强化对行政权力监督

  ④ “放管服”向纵深发展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