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际锐评】欧洲不应在香港问题上发出错误信号

中国新闻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年07月19日 20: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欧洲议会星期四(18日)通过一项涉香港决议案,无理要求中国香港特区政府取消对所谓“和平示威者”的指控,并对香港警方执法行为展开调查等。这一议案对香港近期发生的严重暴力行为视而不见,对香港警察遭受的伤害麻木不仁,缺乏起码的是非标准与法治观念,是对香港法治秩序的严重挑衅,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国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法治是香港社会的基石。近期,香港一些极端分子冲击打砸立法会大楼、堵塞道路、袭击伤害警察,这些暴力行为有组织有计划,已远远超过和平表达诉求的底线,严重践踏香港法治秩序,公然挑战“一国两制”底线。这是任何一个主权国家都绝不可容忍的。香港警察在依法执行公务时,为维护社会秩序保持极大克制,结果却遭到所谓“示威者”的暴力袭击,目前已有13名警察受伤,其中两名警员手指竟被暴徒弄断!

  这些暴徒的残忍行径,遭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与谴责。然而,欧洲一些人却“选择性失明”,竟然将其美化成“和平示威”,不仅大言不惭地要求香港特区政府放弃依法追究肇事者责任,还反诬香港警察暴力执法。这种对待暴力事件赤裸裸的“双重标准”,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撕下了欧洲法治虚伪的面纱。

  欧洲议会通过的所谓涉港决议中,还攻击中国政府破坏《中英联合声明》、干涉香港内部事务,这完全是一派胡言。众所周知,《中英联合声明》是双方在1984年就中方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和过渡期有关安排所签署的政治文件。在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中国后,声明中所规定的与英方有关的权利和义务完全履行完毕,声明成为历史文件。英国对回归后的香港没有主权、治权和监督权,中国政府依照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对香港行使主权。那些抱着一份早就失效的历史文件不放的议员们,真应该好好去学一学历史,不要再闹出这样的乌龙,让自己沦为国际笑柄了!

  香港回归二十二年来,中国政府依照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切实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香港民众真正实现了当家作主,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和自由。这正如香港媒体所评价的,“一国两制”是香港发展的最大优势,它让香港分享了国家发展的红利。需要指出的是,“一国”是“两制”存在的根本前提,本固才能枝荣。欧洲议员们将中国中央政府对香港事务的正当管制污蔑成“干涉”,完全无视香港事务属于中国内政这一基本事实,是造谣与抹黑。

  目前,新一届欧洲议会已经选举产生,中欧关系发展面临新机遇。欧洲议会此次通过的涉香港决议案虽不具备法律效力,但它对外释放了一个错误信号,不利于中欧关系发展。目前,有相当数量的欧洲公民和企业在香港生活和投资,如果欧洲一些人想借机给香港“添乱”,那只会损及他们自身的利益。香港属于中国内政,任何外国、组织或个人都无权干涉。一个良好的中欧关系符合双方利益,欧洲应该管好自己的事,用实际行动同中方相向而行,维护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国际锐评评论员)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