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月入过万”的垃圾处理器安装工能火多久?

社会新闻来源:工人日报 2019年07月18日 06: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前,随着上海最严垃圾分类政策的实行,“垃圾桶卖断货被限购”“垃圾处理器安装工月入过万”等话题频频引发关注,同时也一并带火了相关产业和工种。

  垃圾强制分类,向“垃圾围城”的危境发起了一场全民参与的“战争”。面对“战争”带来的种种麻烦,不少人开始寻找“武器”。其中,垃圾处理器就是一种,其风头之劲可谓一战“封神”。据悉,在天猫618期间,一款专克湿垃圾的“神器”销量就已爆发,超过50个品牌同比增长翻倍。

  以往,昂贵的厨余垃圾处理器在人们认知中有着中产专属的标签,安装目的地大多是高档小区。而最近以来,用户不再只是中青年白领,“全民都装,不管男女老少,只要一个小区有一户装了,邻居很快也都纷纷下单。”

  从不温不火的状态瞬间成为市场爆款,纷纷下单垃圾处理器的用户突然发现,“神器”不能“即插即用”了。“上海最近2天的安装量超过了平时1个月。”某品牌售后安装负责人付经理透露,厨余垃圾处理器爆卖直接导致安装工紧缺,平时当天预约就能上门安装,现在,最快也要排到一周之后。为此,公司正在加急招聘安装工。

  安徽小伙庄辉(化名)就是在紧急招募中步入这一新的高薪职业的。他所就职的某家电维修部最近接到了不下10份委托单。他讲述起近1个月的工作状态:一天接单不下20份,每天早晨骑着电动车出发,常常晚上7点后才能返回。遇到安装地点集中的还好,如果分散的话,有些日子他整整走了大半个上海。庆幸的是,上海正处在梅雨中,天气还不太热……从小庄的言语神态中,不难看出他正处于“痛并快乐着”的状态。

  生意这么火爆,为什么不多招些安装工呢?维修部高伟(化名)经理却有着自己的想法。“垃圾处理器的销售火爆究竟能持续多久还有待观察。”作为一家较大规模的企业负责人,自有一份对市场发展的冷静与理智。他表示,家用型厨房垃圾处理器售价在1000~4000元之间,也算不小的家电产品了。不同于空调、冰箱等人们依赖度很高、又无可替代的家电,它的市场前景还要看最终的普及率。目前,对于使用垃圾处理器是否会造成下水道堵塞的疑虑还没有消除,尽管许多专家给予了积极肯定,但也有部门谨慎提醒,一些老旧小区不太适合安装。这些都是这款产品市场的不确定因素。

  “如果销售不如人们预期,那么招多了的安装工他们今后的工作如何安排?”高经理说出了心中的担忧。他说,尽管安装工入门门槛不算高,但毕竟还是一份既辛苦又需要一定技术的体力活。现在的工人大都是来自外省,本地人基本没人愿意干这份活。因此,一则短时间大量招聘不是件容易的事;再则,万一生意变冷,招得人越多,不论是对工人还是企业留下的隐患就越大。

  “我是《工人日报》的读者。”高经理说着翻出一份7月2日出版的《工人日报》,指着上面一篇关于空调工的报道说,“夏天空调维修工很抢手,但到了秋冬季就基本上没活干了,门店也只留一两个维修工,其他人都会另谋职业。”这种情况在上海也同样存在。

  “家电安装维修行业,产品销售淡旺季带来的季节性用工现象明显,这也导致了行业职工队伍的不稳定”,“企业一般只会与长期用工人员签订劳动合同,为其购买社保的部分险种,与临时性用工人员一般不签订劳动合同,更不会为其购买社保。”对于这些现象,高经理深有同感。他说,这种违背《劳动法》的行为让工人很受伤,也会扰乱到市场秩序,而作为一家正规企业应该承担起法律和社会的双重责任。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