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完成外穹顶封顶

科技新闻来源:科技日报 2019年07月16日 09: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科技日报北京7月15日电 (记者陈瑜)记者15日从中核集团获悉,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再传捷报,福清核电5号机组外穹顶封顶混凝土浇筑圆满完成,至此华龙一号全球首堆高度达到73.98米,成为福清核电现场“新地标”。这为该机组热试、装料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后续华龙一号机组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华龙一号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拥有双层安全壳,可以抵御大飞机的撞击。华龙一号机组外穹顶结构为全球在建核电机组中工程量最大的壳体结构,采用抗飞机机械接头,采取满堂承重脚手架支撑体系,支撑于壳间和内穹顶。

  外层安全壳分为筒体结构和穹顶结构两部分,外穹顶结构承接筒体结构标准段,厚度1.8米,整体为准球形结构。结构跨度大,钢筋密集,混凝土强度高,且没有钢衬里作为模板支撑,其结构模板只能依靠在双壳间搭设满堂脚手架提供支撑,施工难度大。

  针对外穹顶施工的重要性和复杂性,华龙示范工程建设各单位高度重视、通力协作,先后组织了施工先决条件检查,安全、质量专项检查及多次现场综合隐蔽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方案并整改完善,成功克服了工期短、工程量大、承重架搭设安全风险高及多雨高温天气等诸多困难,共同圆满完成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外穹顶封顶混凝土浇筑。

  目前,中核集团在建的海内外四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工程建设各节点均按期或提前完成,工程安全和质量处于良好受控状态。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