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财政部发布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 财政资金效益明显提升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16日 15: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8万亿元,支出12.35万亿元,差额约1.57万亿元。在收支矛盾加剧的情况下,如何用好每一分钱?记者从财政部了解到,随着去年我国全面启动了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资金使用效率已经明显提升。

  在北京怀柔神堂峪村,这个溪流环绕、种满花草树木的区域,实际上是一个污水厂。藏在地下的污水处理池里放有专门的微生物,净化后的水会通过地下管道排到旁边的河流里。像这样的农村污水处理项目,是北京近年来财政投入的一个重点。为了确保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北京今年对生态保护、城市管理等8领域9个重点项目进行绩效考评,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北京市财政局绩效评价处副主任科员 李婷:重点是对污水处理厂站的建设,还有运行成本,有效地去研究和分析建设的规模、运行的规模以及投入的机制,为2020年预算分配提供一个有效的支撑和数据保障。

  负责绩效评价的是来自北京大学的研究团队,经过三个月的调研,走访了北京密云、门头沟等五个区不同规模和工艺的污水处理场站,收集了相关场站建设和维护成本数据,目前正在做最后的评价分析。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主任 刘怡:

  比如说我们一延米的管子需要多少钱来维护,这就是有一个标准在那的,那么也就确定了合适的成本。我们选择的就是评价它的工艺的合理性,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

  北京市财政局农业处 主任科员 裴阳:

  我们下一步所建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都有在线监测,我们会按照它污水处理设施实际的运行情况,我们合理地去确定我们财政的资金保障方式和保障标准。

  数据显示,2018-2019年财政部组织第三方机构和专家对600多个项目开展事前预算审核,涉及资金约3000亿元,大幅减少了部门预算的不合理支出;组织对75个重点民生政策和重大项目开展事后绩效评价,涉及资金9000多亿元,对绩效评价好的政策和项目优先安排资金,对绩效评价差的削减预算。

  像四川就调整低效无效财政资金63.7亿元;广东则建立完善了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削减低效无效财政资金127.9亿元。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主任 刘怡:

  在整个资金的使用过程当中,有了绩效的追求,有了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后,就会有更好的支出的效果。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