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北京正在稳步推进垃圾分类 开展创建示范片区已达60%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07月16日 01: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北京7月15日电 (记者 于立霄)北京正在稳步推进垃圾分类,截至目前,全市开展垃圾分类创建示范片区已经达到60%,到2020年底将达到90%。

北京市石景山区一家超市志愿者正在讲解垃圾分类。

  15日记者走进北京市石景山区沁山水小区看到,一位居民已将分类好的垃圾对应投放到四种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内。他告诉记者,这里的居民已经习惯将垃圾在家里分类好后进行投放。

  北京垃圾分类的标准为: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它垃圾、可回收物。北京市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是较早试点垃圾分类的示范片区,居住小区及社会单位全部被纳入垃圾分类管理范畴。

  据北京市石景山区城管委负责人佟传平介绍,石景山区360个居住小区已全部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投放各类容器设施共计16847只,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作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社区的沁山水小区,在垃圾桶边都有垃圾分类指导员进行监管,他们为居民投放的垃圾称重、刷卡积分。居民根据积分可获得洗衣液、洗涤灵等礼品,以此鼓励居民垃圾分类,源头上减少垃圾的产生。

  目前,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已经基本实现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居民生活所产生的厨余垃圾经过生化处理,产生沼气可用于发电,形成肥料可用于园林绿化。

  北京从2017年开始以街道为单元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创建示范片区既包括居民小区,也包括企事业单位和各类公共机构。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有224个街道(乡、镇)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累计创建数量占全市街道(乡、镇)总数的60%。

  据北京市垃圾分类治理促进中心副主任孙绿介绍,创建中的垃圾分类示范片区,需要经过垃圾分类知晓率、厨余垃圾分出质量合格率,以及全品类垃圾规范管理、垃圾处理全流程管理等重要指标考核和验收后,才能成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从今年6月起,北京市陆续对16个提交验收申请的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开展验收。截至目前,16个垃圾分类创建示范片区已经完成现场核验,正在进行资料核验和数据分析,预计于7月底完成验收。

  据北京市垃圾分类治理促进中心副主任孙绿介绍,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的验收要严格执行考核标准,坚持成熟一个、验收一个,验收不合格的坚决“回炉”。即使本次验收合格的示范片区,也将在未来三年内继续接受严格的日常检查考核和年度查访核验。通过“严考”,让垃圾分类有“真效果”,让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成为“真示范”。

  按照“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的原则,北京正在稳步推进垃圾分类,已经形成了包括目标体系、强制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城乡统筹、政策机制、宣传动员、全民参与和社会共治在内的垃圾分类基本框架。

  据介绍,从2017年开始,北京市率先在134家中央机关、118家市级机关、1660家区级机关开展垃圾强制分类,取得了明显效果。全市垃圾清运量增速从2016年底的10.41%,下降到3.07%,垃圾分类减量取得阶段性成效。

  孙绿表示,下一步在机关单位垃圾强制分类引领下,将推动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以及商业办公楼宇、旅游景区、酒店等经营性场所开展垃圾强制分类,并逐步实现全覆盖。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