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们什么时候迈入高收入国家门槛?国家统计局回应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15日 11: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9年7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1

  记者: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中提到,去年人均GDP已经超过了9700美元,也有声音认为这意味着中国已经跨越了中等收入陷阱,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1

  毛盛勇:第一,最近国家统计局在组织撰写系列分析报告,全面总结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一些成就。近期向社会发布了三篇报告,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我们后续还有接近20篇的报告要向社会发布,也希望在座的媒体继续给予高度的关注。

  第二,至于你刚才提到第一篇报告里2018年我国居民的人均GNI,即人均国民总收入,是9732美元,不是人均GDP,是人均GNI,GDP和GNI这两个指标是有一些差别的。GDP是指一个国家或者地区在一定时期内所有的常住单位新创造出来的增加值的总和,所以GDP是从生产的角度来反映经济增长情况的。GNI是1993年以后才改过来的叫法,过去经济学教科书经常讲GNP,即国民生产总值,实际上是从收入分配的角度来衡量居民、政府和企业等三个部门收入分配的总情况。所以1993年的时候,联合国等国际机构考虑到用国民生产总值的叫法不是太合适,就在修订国民经济账户体系的时候把它改成GNI,也就是现在通常所说的国民总收入的概念,GNP这个概念就退出了历史舞台。

1

  第三,国民总收入GNI和国内生产总值GDP之间有一些差别,但是也有一些联系。比如GNI是在GDP基础上做一些调整得到的,国民总收入等于国内生产总值加上来自国外要素的净收入,什么是来自国外要素的净收入?就是来自国外要素的收入减去付给国外要素的收入,这就叫做国外要素的净收入。比如,我们中国企业在国外投资获得的收益,减去外资在国内获得的收益,就是国外要素净收入的一种情况。所以从历史数据来看,中国的GDP和GNI差别不大,GDP的数略微比GNI稍微大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国民总收入GNI包括政府、企业、居民,还有来自国外要素的净收入,它和我们通常讲的居民可支配收入不是一个概念,而且显然要比居民可支配收入要大。

  第四,你提到的问题,大家也比较关注。按照联合国目前的划分标准,中国是处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水平。客观说,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高速发展,我国的经济总量包括国际地位有了明显的提升,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但是人均水平还是比较低的。所以什么时候能够成为高收入国家,这取决于很多因素,因为高收入国家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我们什么时候能够迈入这个行列,取决于未来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价格水平,取决于其他国家的增长情况,还取决于人民币兑美元或者其他货币的汇率的情况;还有一点是,国际机构对收入划分的标准也可能会做一些改变等。所以,与其我们讨论能不能成为高收入国家,什么时候迈入高收入国家门槛,我们更重要的是要集中精力把经济发展好,把人民生活水平、收入水平提高,推动经济更多提质增效,迈向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