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多名落马官员被纪委监委痛批 字数不多但影响不小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15日 10: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洪顺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经查,赵洪顺丧失理想信念,无视党纪国法,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长期违规频繁接受宴请,大吃大喝;利用职务便利在职务晋升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与不法私营企业主沆瀣一气,大搞权钱交易,收受礼品、礼金,严重破坏烟草系统的政治生态;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

  其中,“严重破坏烟草系统的政治生态”颇引人关注,因为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如何,决定着当地干部的精气神,关系到能不能塑造好的风气。政治生态一旦出现问题,便会黑白混淆、善恶不分,以丑为美、以贪为荣,导致“劣币驱逐良币”。可以说,这是一种比较严厉的说法。

  同样的说法,在2019年7月7日,重庆市纪委监委的一份对外通报中也出现了。通报称经重庆市委批准,重庆市纪委监委对重庆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银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决定给予王银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经查,王银峰理想信念丧失,政治上蜕化变质,大搞政治攀附,热衷于阅看、私藏有严重政治问题的书刊、文章,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严重破坏任职企业政治生态;罔顾中央三令五申,借公务差旅之机旅游,公款购买高档酒水,长期违规收受礼金;违背组织原则,跑官买官,利用职权在职务调整中为下属提供帮助并收受财物;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生活上腐化堕落;经济上贪婪成性,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私营企业主谋取利益,大肆进行权钱交易。

  此外,2019年7月12日,最高检通报称,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茂才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以张茂才涉嫌受贿罪依法对其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据公开的资料显示,张茂才2019年6月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经查:张茂才理想信念丧失,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谈话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收受礼金;违背组织原则,长期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他人职务晋升和工作调动提供帮助并收受巨额财物,严重破坏了任职地区的政治生态;毫无纪律和法律意识,将公权力作为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与私营企业主大搞权钱交易;家风不正。

  “严重破坏某地的政治生态”再现。

  说到这里,魏民洲系列腐败案不禁再次浮现在我们的脑海中。

  2017年5月,根据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陕西“回头看”期间发现的问题线索,以及中央纪委查办案件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中央纪委对时任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魏民洲(曾任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魏民洲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政治投机和政治攀附,长期搞封建迷信活动,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公款宴请和私营企业主安排的旅游活动;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收受礼品、礼金;违反生活纪律;涉嫌受贿。

  同时,在中央纪委的领导和指导下,陕西省纪委及时跟进,各用一个多月时间,对魏民洲严重违纪问题带出的其他系列问题线索同时立案调查,严肃查处了西安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赵红专,西咸新区原党工委委员、泾河新城原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益民,西安旅游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大有等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给予赵红专、李益民、李大有三人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他们涉嫌违法的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借助查处魏民洲系列案的强劲东风,陕西省纪委还严肃查处了西安体育学院原副院长白跃世,西安市政协原常委、高新区管委会原主任安建利,榆林市佳县原县委书记辛耀峰等腐败案。魏民洲等人运用公权力大搞权力寻租和利益输送,左右拉扯、上下勾连,恶化一方政治生态,影响非常恶劣。

  2018年11月20日,湖南省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陕西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魏民洲受贿案,认定被告人魏民洲犯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魏民洲当庭表示认罪悔罪,不上诉。

  经审理查明:1996年至2017年,被告人魏民洲在担任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党组成员,陕西省商洛市人民政府市长,中共商洛市委书记,中共陕西省委常委、秘书长,中共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及陕西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和相关单位在矿产开发、土地竞拍、工程承揽、融资贷款以及他人职务提拔、调整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单独或者通过其亲属等人收受他人以及相关单位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09783324亿元。

  “风俗既正,中人以下,皆自勉以为善;风俗一败,中人以上,皆自弃而为恶。”党员领导干部走清廉为民的正道,不入贪腐奢靡的歧途,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至关重要。没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良好风气便无从营造。如果说,“打虎拍蝇”是为了治病树拔烂树,那么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则是从根本上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这一点非常重要。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