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欠账17年五次变姓名逃避执行 警法联动终结案

法治新闻来源:法制日报 2019年07月14日 09: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本报记者  徐伟伦 

  □ 本报通讯员 张 洋

  “我怎么可能欠钱不还,之前明明都还清了,我这里还有还款证明,而且我一直在积极配合法院的工作,之前还到法院提过执行异议。”近日,当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孟凯锋找到被执行人吴某时,他还一直这样辩解着。

  而此时,距离吴某欠账6万元不还已有17年。吴某见到执行法官如此底气十足,源于他确实“不简单”——17年间用了5个名字还有多个身份证。这一次,不论他叫什么名字,必须履行判决——还款!

  6万元欠账17年持多个身份证

  案件的当事人史某与吴某(吴某彬)在2002年时还是好朋友,因吴某(吴某彬)资金困难,向史某借款6万元。就是这6万元引起了一桩长达17年的纠纷。因吴某(吴某彬)未按时还款,史某将其诉至海淀法院,但吴某(吴某彬)并未积极应诉。后海淀法院经审理认为,吴某(吴某彬)向史某借款证据确凿、事实清楚,判令吴某(吴某彬)偿还史某欠款6万元。之后尽管史某向法院申请执行,且法院也对吴某(吴某彬)采取了相应的执行措施,但吴某(吴某彬)却一直未履行,而这一欠竟是17年。

  据了解,本案执行困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被执行人吴某的身份问题,在这长达17年的时间里,被执行人共用过5个名字,更是多次更换身份证信息,具有多个身份证件。

  时间追溯到2002年,海淀法院在审理该案的过程中,就查明被执行人拥有两个身份——吴某与吴某彬,这一点在判决书中已认定。在执行过程中,法院对吴某(吴某彬)进行财产查询时并未发现有可供执行的线索。

  随后,一个自称吴某(吴某彬)而身份证却叫吴某兵的人(此二者身份证号码并不一致)对该起执行案件提出异议。吴某兵称,吴某、吴某彬是其另外的名字,这些姓名自己都在使用,并且他自称本来叫吴某宾,上户口的时候,错写成了吴某兵。后经申请人史某认可,确认此时来法院的吴某兵就是吴某本人,因此法院最终按照吴某兵的姓名对该起执行异议进行了审查。

  在吴某兵执行异议被驳回后,法院随即对吴某兵展开新的执行,不料,此时吴某兵的身份证号已经显示异常,经核实其已经被公安机关以双重户口予以注销,本案执行工作再次陷入僵局。

  迫不得已,执行法官孟凯锋决定到被执行人原户籍所在地村委会及当地公安局进行走访调查。在有关部门的协助查询下,发现被执行人现用名为吴某孚,其身份证也进行了相应变更,且早已将户籍由河北高碑店迁至四川绵阳,俨然成了另外一个人。

  至此,从案发至今,为躲避法院执行,吴某使用了多个姓名,并且同时持有两个身份,后又通过改变身份证信息(姓名及户籍)等方式,令法院的执行工作一次又一次陷入迷雾。

  曾提异议称已还款败露后玩失踪

  与身份百变相对的,则是吴某一直坚称的欠款已还。据了解,在他自称吴某兵期间,对法院执行提出异议,反复强调自己早已将欠款还清,并有史某书写的证明。执行法官对此高度重视,找来双方进行听证。史某承认证明是其所写,但指出这份证明的目的是用于另一笔借款。经查,在2002年同年,史某就另一笔借款将吴某起诉至河北省高碑店市人民法院,该案判决吴某应给付史某3.5万元。史某所写证明只是指这个案件已经结清,并不是指所有欠款结清,高碑店法院的工作人员也证实了史某的说法,于是海淀法院驳回吴某兵的执行异议申请,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维持了复议决定。

  法院对吴某兵的异议申请作出驳回后,吴某兵又一次人间蒸发。在法院启动对吴某(吴某彬)和吴某兵的财产进行查询过程中,发现所有身份信息均已无法正常匹配,不能进行查询。

  直至最后,确认被执行人现使用吴某孚的身份信息后,孟凯锋才锁定此人,并将其列为失信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通过最高人民法院财产查控系统查询,发现被执行人名下有两辆车及一套房产(均在外地),随后法院立即采取了查封措施。在查询被执行人名下银行账户时,刚开始发现账户内有近3万元的存款,法院对此进行了扣划,时隔不久,吴某孚的账户上又发现了8万多元的存款,法院对此也进行了扣划,史某多年的欠款终于有了部分回款。

  通过以上执行,执行法官认定,被执行人完全具有实际履行能力,只要找到其本人,在无需拍卖房产和车辆的情况下,也能还清欠款。

  警法联动锁定行踪终结案

  确认了身份信息并不意味着寻人有道,因被执行人行踪诡秘,执行法官一直未能查找到吴某孚的确切行踪。为此,孟凯锋开始利用与公安部门的执行联动机制来查找吴某孚的行踪。今年5月31日,从公安机关传来消息,吴某孚正入住于北京某高档国际酒店。得知这一消息后,孟凯锋立刻带领法警赶往酒店,查找吴某孚。

  不巧的是,当孟凯锋赶到酒店时,却被酒店前台告知被执行人刚刚于十几分钟前离开酒店。孟凯锋通过酒店查询到吴某孚留下的电话,立即联系对方,对其进行传唤,不料吴某孚再次开始演戏,声称人在河北,不能到法院。孟凯锋当即戳穿了他的谎言,告诉他自己就在酒店前台,已经查询到他刚刚退房的事实,要求其立即回来,否则将严肃处理,追究拒不执行判决的责任,经过十几分钟的利害陈明,终于将吴某孚规劝回酒店。

  吴某孚开着一辆京牌奥迪轿车返回酒店。“这车是谁的?”孟凯锋试探地问后,吴某孚慌张地表示是借用其侄子的,这也让孟凯锋更加深信吴某孚完全有能力履行判决。随后,吴某孚被传唤至海淀法院执行局。途中,吴某孚一方面坚称自己已经还款,有史某写的证明,另一方面称自己身体不适,有心脏病。

  在执行局谈话室,孟凯锋向吴某孚释明相关法律规定以及拒不执行的利害关系,吴某孚最终认错,并在现场将剩余所欠迟延履行金全部转账至申请执行人账户。吴某孚同时写下检查,表明自己以后一定知法守法。至此,这起长达17年的案件终于结案。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