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补短板加力 稳投资下半场火热开局

中国新闻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9年07月14日 13: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下半年伊始,从中央到地方,稳投资信号不断加强。国家发改委7月初密集披露重大项目投资和企业债批复情况。据统计,今年以来,发改委批复的重大项目已经超过8000亿元,企业债规模也已达数千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多地更加注重精准发力补短板,以及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民间资本。业内预计,下半年多措齐发解资金之困将成为稳投资的关键。随着专项债新规的落地,基建投资将升温。

  下半年开场稳投资信号强烈

  日前,北京市发改委发布消息,再次向民营企业发出诚意邀请,集中推介65个重点项目,其中既有便民商业、生态环保、医疗养老等民生项目,也有一大批高精尖产业项目。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北京市今年加快重点工程建设,前六个月已完成投资进度的59.8%,项目开工数创历史新高。北京年初推出的300项市级重点工程中,基础设施、民生和高精尖项目各100个。从项目进度来看,北京市2月至5月投资完成进度分别为11.3%、19.3%、31.9%、45%,1至6月已达59.8%,完成进度连创历史新高。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新开工项目数达48个,比去年同期多20个。

  北京只是近期各地在投资领域加码发力、动作频频的缩影之一。下半年伊始,从中央到地方稳投资信号不断加强。

  7月初,国家发改委密集披露了重大投资项目批复的情况。其中,包括批复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8年-2024年),总投资为968.5亿元;神木—安平煤层气管道工程(山西—河北段)项目,总投资为41.42亿元。此外,国家发改委还在7月初接连披露企业债的批复情况,7月2、3、4三天披露的核准同意的13只企业债总发行规模近750亿元。自6月以来,发改委总计批复44家企业的发债申请,总规模超过2100亿元。从发债的用途来看,很多企业债都用于地下管廊、高速公路等基建项目。

  据统计,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批复的重大项目已经超过8000亿元,企业债规模突破7000亿元。而在今年国家发改委累计批复的超过8000亿元项目中,仅涉及交通领域的建设资金就达到约7000亿元。

  “上半年交通投资保持高位运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下一步,要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努力扩大交通有效投资。”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7月4日表示。

  稳投资精准发力补短板

  从领域来看,交通运输等基建领域是地方投资的“大头儿”。不过,今年以来,不少地方投资更加注重补足民生短板,还有不少地方开始积极布局高端制造、未来产业,发挥关键领域投资的带动作用。也有很多地方集中发力完善营商环境,积极吸引民间资本。

  例如,北京市今年推出的100个高精尖产业,包括大科学装置及交叉研究平台、先进制造业、服务业扩大开放、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项目。上半年,已有17个项目开工,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公共绿化景观一期工程项目等12个项目竣工投用。海淀北部新区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北京奔驰汽车制造升级改造建设项目等6个原计划下半年开工的项目,上半年已提前开工。

  日前,多地还密集发布了面向民间投资的项目。例如,贵州省发改委发布2019年第一批重大民间投资项目工程包,向社会资本推介民间投资项目164个,项目总投资1515.24亿元,拟引入民间资本1245.84亿元。并给予纳入“工程包”的重大民间投资项目政策、资金、项目推介上的倾斜支持,优先争取纳入国家、省级相关规划,对符合条件的项目,优先争取中央资金和安排省级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及其他相关产业基金。

  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多地印发文件提出营造更加方便快捷的投资环境,投资审批利企便民服务再提速。例如,四川省发改委启动实施“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包括投资项目行政审批事项全程网办、全面规范化标准化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行为、同步推动全省投资审批规范化标准化等都取得了进展。

  多措并举解资金之困

  当前,多措齐发解资金之困,成为稳投资的关键。业内预计,下半年,伴随专项债新规的落地,投资尤其是基建投资将升温,各地也会在进一步吸引民间资本、补短板等方面再发力。

  今年前5个月,全国新增地方政府债券累计发行14596亿元,超过序时进度。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明确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公益性项目资本金。

  还有地方在探索组建基金等方式解决融资难题。例如,今年以来,四川省积极探索企业通过发行海外债券实现融资。四川省发改委披露,债券募集资金中,80%资金调回境内,主要用于天府国际机场、成都地铁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加快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拓展了融资渠道。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战略的实施,以及区域协调发展、城乡一体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去年年底以来,基建投资增速逐步企稳,但受制于资本金的约束,基建投资增速的改善程度并不明显。未来关键要进一步拓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融资渠道。例如,灵活安排融资模式,提高民间资本和外资长期资本参与基建项目的热情。鼓励金融机构通过债权、股权、资产支持计划等多种方式,解决投资项目资金压力较大问题。进一步鼓励地方债的发展,加大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品种的创新。

  招银国际指出,上半年基建投资增速平稳,部分是由于财政节奏前移导致。但受制于减税降费和政府规范举债,地方政府资金来源不足,5月基建投资增速回落。6月,专项债可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的新规发布,这有望对后续基建投资增速形成较大支撑。据测算,专项债新政有望拉动基建投资增速上行约2个百分点。今年专项债预算额度为2.15万亿元,后续可通过扩容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拓宽资金来源,支持重大项目开展。

  申万宏源也指出,6月宣布地方政府专项债可用于补充资本金,反映政策导向逐步清晰,平台融资环境或趋于改善,预计后期基建投资有望稳步回升。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