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足踝的很多毛病都与穿鞋有关 平时选鞋应该注意什么?

社会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4日 09: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张广玉摄/光明图片

  许丛军摄/光明图片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当前,随着人们健康意识不断提升,越来越多人认识到运动的重要性,积极投身到各项运动中。但是,在运动的过程中,很多人由于知识匮乏,盲目追求运动量等,对身体造成了一定损伤。本版特邀专家,讲解生活中容易被忽视的损伤。

  俗话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足踝部健康是人类站立和运动的根基,然而,全球约有1/4的人群,正在遭受足踝部疾病带来的不同程度的痛苦。但由于足部疾病症状隐匿,很容易被忽视而延误治疗,从而影响生活质量。

  1.大部分足踝疾病都是后天获得

  双足被称为人体第二心脏,对人体非常重要。

  虽然从体积上来说,足踝只是我们全身很小的一部分,而关节接触的面积相比膝关节或髋关节而言又小了不少,但足踝却承受了我们全身的重量,这必然导致关节局部的压强相比其他大关节更高,也就更容易出现损伤。

  足踝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结构,包括了足与踝,而足又分前足、中足和后足三部分。一个小小的足踝部分,光是骨骼就涉及到胫骨、腓骨、以及跗骨7块,跖骨5块,趾骨14块,共28块。从关节来看就更加复杂。除了我们大家都知道的踝关节(胫距关节、胫腓关节、距腓关节)之外,还有距跟、距舟、跟骰、楔舟、楔骨间、舟骰及楔骰等跗骨间关节、跗跖关节、跖骨间关节、跖趾关节和趾间关节等。从研究领域内分类,又包括足踝创伤、足病与矫形。需要强调的是,足踝部疾病除先天性因素,如先天性马蹄内翻足、平足症等,大部分都是后天获得的,如踝关节韧带损伤、跟痛症等。

  由于足踝部极其复杂的结构,加上每个部位多种类型的疾病,再加上日常生活中承受了我们全身的力量,这些因素就导致我们的足踝更加容易出问题,而且,足踝的问题比较难以治疗。过度运动、外伤等都会引起各种足踝疾病,尤其是踝关节扭伤最为常见,发病率占到运动损伤的40%。可见,足踝疾患是一个大题目,而与人们最息息相关的,却又最容易被人忽视的,就是如何穿鞋。

  2.足踝的很多毛病都与穿鞋有关

  说起来,人们从学会走路开始就在穿鞋了,难道还不会选鞋么?事实上,大多数人可能并不知道,足踝的很多毛病都与穿鞋有关系。

  鞋穿不好,不但很容易造成韧带损伤,而且还容易导致足踝部的很多疾患。很多爱美的女性,经常穿高跟鞋造成脚痛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不同的鞋跟高度,会导致走路时前脚掌的受力不同,鞋跟越高前脚掌的压力就越大,走路时的稳定性就越差,这样一来,就会造成前脚掌疼痛。同时,高跟鞋多数为尖头皮鞋,穿着时挤压到拇趾,容易造成拇趾外翻,进而造成第2~5趾的前脚掌横向足弓下沉,进一步引起前脚掌疼痛。长时间使前足负重过大,还会引发一些足部疾病或者外观的改变,例如跖痛症和趾间神经瘤(Morton病)就与长期穿高跟鞋相关。另外,高跟鞋的鞋跟一般较细,穿着时会降低足踝后部的稳定性,因而也容易造成踝关节扭伤。因此,在生活中,女性朋友们如果非常爱穿高跟鞋的话,建议选择一个低跟且前脚掌的设计稍微宽大一点的高跟鞋。如果能够加强小腿的肌肉力量就更好了,这样有助于增加穿高跟鞋走路的稳定性。

  3.平时选鞋应该注意什么

  ● 运动鞋不能只有一双,要做什么运动穿什么鞋。

  虽然大家都知道,运动的时候要穿运动鞋。但是,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没有一种运动鞋能够适合所有的运动。比如打篮球穿的篮球鞋,就要求鞋底厚一点,整体比较平一点,后面的鞋帮子要高一点,防止扭伤和滑倒。在草地上跑步的足球鞋,要求脚踝活动可以更灵活,鞋帮要更低。打网球的地面通常比较硬,这就要求鞋子有防滑缓冲效果。而慢跑则要求稍微轻便一点的慢跑鞋,有减震的气垫。经常运动的人,一定要准备相应运动项目的鞋。

  ● 要削履适足,不能削足适履。

  每个人的长相都不一样,足踝的28块骨头自然也各不相同。可以说,我们几十亿人找不出一样的脚。从大的程度来看,足弓有高低,脚有宽窄胖瘦,都需要在选择鞋子的时候特别注意。比如扁平足的人,负重行走时足部的缓冲程度差,走路多了脚就会疼,因此要尽量选择把足弓垫抬高的鞋。有些人脚趾比较宽,或者有踇外翻的情况,应该选择鞋尖比较宽松的,否则会引起脚趾之间的磨损,长期行走会引起疼痛。另外,体重大的人,在选择鞋的时候,就要选择有弹性的鞋,以减少走路对足底的冲击。

  ● 老年人选鞋并非越软越好。

  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大,足踝部筋膜和韧带也会出现老化,骨骼与关节也会出现退行性改变。相对于年轻人,老年人的足踝就更容易受到损伤,且伤后恢复的速度也会比年轻人慢很多。因此,老年人更应该关注鞋的选择。常见的误区是,老年人喜欢穿软底布鞋,觉得越软越好。事实上,过于软的鞋底,反而不能给足底足够的支撑,同时,过于软的鞋子也不能提供很好的弹力缓冲,这些都会增加足底的损伤。老年人应该选择那些有足够缓冲,弹力好的鞋。直接接触脚面的鞋垫部分,也要求比较柔软和充分贴合脚底。另外,老年人足底血液循环差,就应该选择更为宽松的鞋,要求不仅是试穿的时候没有挤脚、磨脚的情况,在走多路,脚略微肿胀的时候,也不能出现磨脚。

  ● 好看昂贵的鞋并不一定是适合的鞋。

  现代社会,鞋已经不仅仅是一件防寒遮体的工具,更是一种美观的要求,甚至还是身份的象征。有的鞋子价值几千元甚至上万元。但是,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再美的鞋子,如果对你的脚不合适,也不能要。就像很多女性会发现,穿高跟鞋会造成脚痛一样,有些时候,好看昂贵的鞋并不一定是适合的鞋。比如对于外踝韧带损伤的患者,建议穿一些高帮的鞋子。这是因为高一点的鞋帮,能够给踝关节提供稳定,减少崴脚的发生。对于拇外翻的患者,选择鞋子的时候就要尽量减少前足的压力,尽量避免穿着高跟鞋。同样,经常崴脚的女士也要少穿高跟鞋,尤其是鞋跟特别高的那种。因为穿高跟鞋的时候,我们的踝关节是处于“跖屈”的位置,这个位置踝关节相对比较松动,再加上细细的高跟不容易稳定,会加大崴脚的机会。

  ● 不要等鞋底磨破了再换鞋。

  虽然我们提倡艰苦朴素,但是从保护足踝的角度来看,千万不要等鞋底磨破了再换鞋。通过上面的内容,相信大家都已经知道了,每个人的脚都有所不同。一双合适的鞋,是需要与你的脚具有很高的契合度的。当一双鞋的鞋底磨薄了,鞋的形状也就相应发生了变化。这个时候,这双鞋也就不再适合你了,也就需要更换了。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发现,一双鞋总是某一个部位磨损得比较重。比如有的时候,就是后跟的内侧磨薄了,其他地方都是好好的,这种情况下,很多人都舍不得更换鞋子。但其实,通俗地说,就是这部分磨薄了的鞋底,代替我们的脚承受行走带来的损伤,如果不及时更换,接下来受损伤的就该是我们的脚了。

  ● 脚痛千万不能忍,及时就医是关键。

  足踝部是一个复杂的结构,并不能仅仅依靠选对了鞋就万事大吉。一旦脚出现了疼痛的情况,还是要及时地就诊足踝专科医师。需要了解的是,足踝部的很多疾患需要手术治疗,还有许多足踝部疾患需要规范的康复训练,所以希望大家千万不要大意,以免延误治疗,进而带来严重后果。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