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伊朗外长称英方扣船借口幼稚荒谬 英方驱逐舰前往海湾地区

国际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13日 12: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本月4号,英国海外领地直布罗陀的执法机构在英国海军的协助下,扣押了运输伊朗原油的“格蕾丝一号”油轮,指认它违反欧盟制裁法令,向叙利亚运送原油。据伊朗官方通讯社12号报道,伊朗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再次要求英国尽快释放这艘油轮。

       伊朗外交部的声明说,英国关于这艘油轮涉嫌违反所谓制裁的说法是“非法的,完全没有根据”,伊朗要求英国不要追随美国玩“危险游戏”,英方最好“出于全局利益的考虑,尽快释放‘格蕾丝一号’”。

1

       然而,就在同一天,直布罗陀警方发表声明称,他们又逮捕了“格蕾丝一号”油轮的两名二副。一天前、也就是11号,直布罗陀警方刚刚逮捕了这艘油轮的船长和大副——声明说,被逮捕的四人都是印度籍,他们将“得到全面的法律援助”。

       此外,直布罗陀首席部长法比安·皮卡尔多12号在议会应询时表示,扣押“格蕾丝一号”完全是自主决定,“并非出于某一国家或第三方的政治压力”。皮卡尔多坚称,这艘油轮涉嫌违反欧盟对叙利亚的制裁,向叙利亚运送轻质原油。

1

      伊朗外长:英方扣船借口幼稚又荒谬

       英国方面在直布罗陀扣押“格蕾丝一号”的理由是:这艘油轮“违反欧盟对叙利亚的制裁、向叙利亚运送原油”。当地时间11号,伊朗外长扎里夫在接受黎巴嫩广场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英国的这一借口“幼稚又荒谬”。

1

       伊朗外长扎里夫称,欧盟对叙利亚的制裁是不允许欧洲国家购买叙利亚的原油,而不是不让别的国家向叙利亚卖原油。所以说,英国扣船的借口幼稚又荒谬。其实,英国完全可以实话实说,“我们是美国的奴仆”、“我们为美国的利益服务”,可美国是怎么回报英国的呢?侮辱英国大使,侮辱英国首相。

       “格蕾丝一号”本月4号被直布罗陀的执法机构扣押后,伊朗外交部就曾指出,英国是依照美国的要求扣押这艘油轮的。而扎里夫在接受采访时说的“美国侮辱英国大使、侮辱英国首相”,指的是近来闹得沸沸扬扬的“英国驻美大使达罗克‘差评’美国政府多项政策的密件遭曝光风波”——在达罗克批评特朗普政府的多份密件被泄露后,特朗普连续表态抨击达罗克,称达罗克“古怪”、“愚蠢”,还说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英国“脱欧”问题上“走了一条愚蠢的路”。

      英国提前派驱逐舰前往海湾地区

       运输伊朗原油的油轮被扣直布罗陀,伊朗方面威胁称将报复英国。而11号,英国政府指称“有伊朗船只试图拦截一艘英国油轮”,被护航的英国海军“蒙特罗斯”号护卫舰驱离——但伊朗方面对此予以否认。而马上,英国就派了一艘更大的驱逐舰——“邓肯”号来了。目前,伊朗方面对此还没有表态。

1

       英国国防部12号宣布,调整计划,提前派“邓肯”号驱逐舰前往海湾地区,替换“蒙特罗斯”号护卫舰,以维持英国在波斯湾“持久的军事存在”。声明说,此次部署将确保英国与国际伙伴一起,维护这一重要航道的航行自由。

1

       据报道,“邓肯”号刚刚参加完在黑海举行的一场多国联合军事演习,12号当天已经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预计将在几天内抵达波斯湾。目前,除“蒙特罗斯”号护卫舰外,英国还在波斯湾长期部署着四艘扫雷艇和一艘辅助舰艇。英国国防部说,“蒙特罗斯”号护卫舰结束在海湾地区的任务后,将按原计划进行保养维护。有英国政府官员12号表示,英国不希望与伊朗发生冲突,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在应对近来的事态上,英方采取了“审慎的态度”。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