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美拟建“护航联盟”令人心生疑惑 盟友们的反应亮了

国际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13日 12: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海湾地区形势高度紧张的情况下,由白宫提名的下一任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现任美国陆军参谋长米利当地时间11号表示,美国将与盟友组建旨在维护海湾地区航行安全的所谓“护航联盟” 。有分析认为,美国此举意在渲染所谓的“伊朗威胁”,进一步向伊朗施压。

       米利11号在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说,美国目前正在和盟友讨论组建联盟,为在海湾地区行驶的商船提供军事护航——米利说,该计划会在未来几周内逐渐成形。

1

       过去两个月来,海湾地区发生多起油轮遇袭事件,美国指称伊朗是这些事件的幕后黑手;近日西方媒体炒作的所谓“英国油轮遭拦截”事件更是被美国大做文章——美国不但谴责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试图“骚扰和妨碍”英国油轮,同时称赞英国海军在该海域为确保航行自由所采取的行动。对于美方的指责,伊朗方面已多次表示,美国这是在往伊朗身上“泼脏水”。

1

       而根据美军的最新计划,这一所谓的“护航联盟”将在霍尔木兹海峡等地执行巡航行动“确保航行自由”,美军将在其中主要扮演指挥角色,巡逻和护航工作则由别国海军承担——据称,该计划的规模可大可小,主要取决于参与国家的多少。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与欧洲以及海湾国家早在2004年就组建了主要负责海湾地区海上航行安全的“152联合特遣舰队”,鉴于该机制目前仍在运行中,美方此时提出建立所谓“护航联盟”不免令人心生疑惑。

       有分析认为,去年以来,美国用各种手段对伊朗进行极限施压,但没能达到预期效果,以油轮遇袭为借口组建“护航联盟”只不过是一种新的手段,旨在进一步渲染所谓的“伊朗威胁”,在地区组建“反伊朗联盟”。

1

       不过,对于美国的提议,盟友们并不是都买账——法国方面已经表示,目前无意在海湾地区增加军事存在,希望紧张局势降温;而英国和日本方面对于“是否增派舰艇前往海湾地区”都没有明确表态。

       分析认为,组建“护航联盟”有可能造成擦枪走火甚至爆发军事冲突等风险,这是美国的盟友们不愿看到的,因此对于这一提议普遍持谨慎态度。

       美国打算拉拢盟友在波斯湾组建所谓的“护航联盟”,对此,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12号在接受伊朗官方通讯社采访时指出,地区局势的安全稳定要靠地区国家自己来维护,伊朗与邻国之间的矛盾分歧完全可以通过和平方式来解决——他奉劝一些地区国家不要把安全的希望寄托在某些“万里之外的国家”身上,因为这些“外来者”不是来维护安全的,反而是来搅局的。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