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土耳其向塞浦路斯附近海域派钻探船 欧盟酝酿制裁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9年07月13日 09: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土耳其近期在塞浦路斯附近地中海海域派遣两艘钻探船,以勘探性开采石油和天然气,招致塞浦路斯抗议和欧洲联盟警告。媒体11日报道,欧盟正酝酿对土耳其施加制裁,包括暂停双方高级别谈判和冻结对土方资金援助。

  路透社获取的一份欧盟声明草稿显示,欧盟将暂停与土耳其的高级别对话、暂停航空运输协议谈判并冻结明年对土耳其的资金援助。欧盟各国代表定于11日在布鲁塞尔开会,讨论是否修改这份草稿。

  一旦确定草稿内容,欧盟外交部长会议预期15日通过这份声明。

  欧盟成员国塞浦路斯指认土耳其在地中海东部的钻探活动侵犯塞浦路斯专属经济区。土耳其认为,这一区域位于土耳其的大陆架范围内。欧盟指认土耳其开采油气“非法”,先前警告会给土方“恰当回应”。土耳其外交部10日发布声明,说土方开采活动合法,驳斥欧盟方面的指认。

  欧盟在声明草稿中说:“鉴于土耳其继续新的非法钻探活动,(欧盟)决定暂停《全面航空运输协定》的谈判并同意暂时不再举行高级别对话。”

  根据草稿,欧盟将减少2020年对土耳其的入盟前援助,促请欧洲投资银行审查它在土耳其的贷款活动;土耳其如果继续钻探活动,欧盟将采取更多限制性措施。

  土耳其1987年申请加入欧盟前身欧洲共同体,1999年获得候选国资格,2005年启动入盟谈判,但谈判过程阻碍重重。土耳其在2016年7月未遂军事政变发生后采取大规模肃清行动,欧盟正式停止土耳其的入盟进程。不过,欧盟在安全事务以及应对非法移民方面仍然依赖土耳其。

  一名参与制裁讨论的欧盟外交官说,欧盟的制裁只针对具体关联“非法”钻探活动的人员。“我们正在努力仔细校准,因为我们在移民事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事务、反恐方面需要与土耳其合作。”

  这名外交官说,欧盟一些国家在能源运输方面依赖土耳其,“我们必须谨慎行事,不要预期任何涉及面更广的经济制裁”。

  一些欧盟外交官披露,尽管塞浦路斯正推动欧盟在制裁声明中采取更强硬的措辞,一些欧盟国家对切断与土耳其的所有高层沟通渠道持谨慎态度。(王雪梅)(新华社专特稿)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