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顾明远: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使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12日 21: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张恪忞 实习记者 冯松毅):义务教育质量事关亿万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落实德智体美劳教育方针的具体要求。

  对于《意见》,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院长顾明远表示,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报告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的重大举措,具有思想性、科学性、可操作性,应该认真学习,全力贯彻落实。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义务教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我国地域辽阔,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教育发展不均衡,促进公平仍然是今后工作的重点。顾明远认为,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要健全人才培养质量监测体系,建立更科学公正的考试评价制度,真正解决“一考定终身”的局面,达到公平、科学选才的目的,使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他认为,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关键是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立志肩负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顾明远表示,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发展素质教育,克服“应试教育”的干扰,避免校内减负校外补。学校应提高课堂教育质量,改进教育方式,使学生愿意学、乐于学、自主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使学生在学习和实践活动中成长,还要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树立尊重教师、信任教师、依靠教师的社会风尚。 

  改革创新是教育发展的动力。顾明远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教育的巨大成绩就是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指导下,通过改革创新取得的。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也要通过转变观念、改革创新来实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