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鸡血妈妈的培训班攻略:四年级就要学完初一

社会新闻来源:钱江晚报 2019年07月12日 10: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各个培训班的大厅里或者教室外,都坐着家长们,无聊地玩手机或者打瞌睡。

  一位大爷自带凳子和装培训班书本、水杯、点心的袋子,这也成了陪读标配。

  最近几年,从国家到浙江省再到杭州市,综合治理校外培训,严禁学科类培训班超纲超前教学。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家长依然像打了鸡血似的,推崇抢跑,而且越抢越前。

  从艺术类的兴趣班,到学科类的培训班,几乎每一个孩子的“课表”,都有这样一个变化——幼儿园学的是琴棋书画,上了小学开始有了数学英语培训,等到了四五六年级,最多只剩下一个才艺班,其他都变成了学科类培训。

  培训班“课表”变化的背后,是剧场效应带给家长的一种显性选择。记者在杭城几个热门培训班门口采访时发现,几乎每一个给孩子报班的家长回答最多的是这样一句话,“其他孩子都在学,我们不学不行”。特别是小升初前后,这种剧场效应愈发明显。

  三年级鸡血家长的学习观

  暑假要学完四五年级的课

  “现在人人都在用功学习,想要让孩子的成绩脱颖而出,培训班的帮助必不可少。”郭女士坐在培训班边上的石阶上,对记者说起了这几年给孩子报培训班的心得。

  她的孩子今年三年级,参加学科培训是从小学一年级开始的。孩子正在上的培训班是一个数学班,据郭女士介绍,想要进入这个数学班并不容易,前期需要考试选拔。

  “孩子幼儿园时,我真是不大懂教育,什么培训班都没有给他上。刚进小学时,他上课坐不住,字写得歪歪扭扭,在班里的成绩不好,那时起我就很懊恼。”于是,从一年级开始,她便给孩子报培训班。

  这个暑假,她给孩子安排了课程表。七月份,早上8:30-10:00书法课,10:30-11:30英语;下午1:00-2:30数学1对1,3:00-4:30奥数,5:00-6:00乒乓球课;晚上是看书和复习一天的功课。八月份的课程略有不同,奥数课结束,改上编程课。

  “我给孩子报培训班前,一定要确保培训班的质量,我们几个家长会潜伏在各个培训班的家长群里了解信息,制定培训攻略,确定培训班的质量之后,才会给孩子报名。”郭女士说,“孩子马上要进入小学高年级了,这个暑假是抓成绩的关键。所以,我准备让他在这个暑假学完四年级和五年级的全部内容,寒假里学完六年级内容,从四年级暑假开始学习初一的知识,五年级学习初二的知识。”

  当被问及孩子是否可以接受这样的进度时,郭女士认为,只要每一课时学得扎实,老师的教学实力过关,就完全可以。

  在她看来,想要让孩子优秀,超前学习是非常必要的,这是她身边“成功妈妈们”传授给她的经验。“现在整个社会都非常重视教育,有时候我打个顺风车都能听到培训资源。”

  剧场效应引发抢跑热

  不报班的家长被迫四处找班

  记者采访发现,关于孩子的培训内容,家长们的回答出奇的一致,都是提前学习下学期的内容。

  “我们班的学霸都会提前学,要是我们不学,下学期孩子肯定会跟不上。”陈女士无奈地说,她的孩子今年二年级,“放暑假后我才开始找班,有点晚了,一般同学的家长放假前一个多月就已经找好班了。”本来她打算孩子如果期末成绩优秀,就让孩子好好放松几天,可是暑假刚开始,身边的家长都给孩子报了班,她开始不淡定了。

  “这几天我在路上看到有培训机构就会前去咨询,希望能尽快找到一个合适的。”陈女士说。

  当被问及想要让孩子培训什么内容时,陈女士坦言想要让孩子提前学习下学期的数学和语文。

  “孩子的同学都在提前学,如果我们不学,下学期的考试成绩肯定比不上别人,如果落后太多,孩子不仅有压力,长此以往对学习也会失去信心。”陈女士解释道。

  她已经计划好了,如果过两天还是找不到合适的培训班,她会尝试请家教为孩子培训。

  对此,赵女士也有同感,她的女儿马上读初一了,这个暑假她在一家培训机构里给孩子报了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四门主科的培训班。

  记者见到她时是晚上七点,她正在培训班门口吃着晚饭。“孩子在培训班呆了一天了,我担心她在外面吃不健康,所以到饭点就会自己做些饭菜带来。看孩子每天学习这么辛苦,我也心疼。可是没办法,大家都是如此,这就是剧场效应,当一个剧场里,所有观众都站起来,你也不得不站起来。”赵女士无奈地说。

  抢跑会挫伤孩子的创新力

  对于现在纷纷抢跑的培训现象,所有人都显得很无奈。

  从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来说,已经多次明确表示,反对超前、超纲培训,但这种现象一直存在;对于家长来说,没有人可以淡定地看着别人家的孩子抢跑。

  杭州某培训机构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他刚开始办培训机构时,抢跑现象还不明显,大约是在5年前,一些培训机构开始给孩子提前上下学期的课程,竟然大受欢迎。

  在这位业界人士看来,这样的培训模式对学生的学习是非常不利的。

  “暑期培训最多也就两个月不到的时间,要在这样短的时间内教完一个学期的内容,教学肯定是走马观花式的,而且会有很多漏洞。”他解释说,这样的快速教学模式,只适合于少数智力超群的学生,而对于一般学生来说,这样的教学不利于他们基础知识的掌握。

  这一点,一些资深教师表示认同。一位公办初中数学特级教师对记者说,如果孩子已经在培训机构上过一次,在开学后同样的知识再上一次,容易导致学生上课分神,不好好听课,而且这样重复式的教学会挫伤孩子的创新式思维。

  他也曾遇到过许多小学毕业就学完初中知识的学生,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对知识的掌握只是一知半解,边学边忘,因为超前学习的压力,让他们丧失了学习的兴趣。

  这位老师说,现在中考命题的特点就是简单、灵活,所以基础知识是非常重要的,而打牢基础最重要的就是学校的系统教学。培训班其实只是一种查漏补缺和思维方法的提炼,绝对不可以本末倒置。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