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产极地科考破冰船“雪龙2”号交付 能全球航行 能船首船尾双向破冰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12日 09: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昨天(11号),我国自主建造“雪龙2”号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在上海正式交付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使用。虽然命名延续了“雪龙”,但这艘船的性能相较于之前的“雪龙”号,发生了脱胎换骨的改变,仅在破冰能力上,就整整提升了一个量级。

1

       记者旁边就是“雪龙2”号,它是由我们国家自主建造的极地科考破冰船。这条船的长度是122.5米,宽度22.32米。能够在1.5米冰厚和0.2米积雪的情况下,实现连续破冰航行。有了这艘船,就可以进一步扩大我国科考人员在南北极地区的作业范围。

       “雪龙2”号是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具备全球航行能力。它最大的亮点就是具备了船首、船尾双向破冰的能力。在日常的科考任务中,主要以船首进行破冰前进,而一旦遇到紧急情况,“雪龙2”号可以以船尾作为船头进行破冰,退出冰区。

1

       此外,“雪龙2”号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方面也做了进一步提升。比如在船底安装了声呐系统,可以实时探测水下障碍物,避免在恶劣天气状况下发生冰山相撞事故。

       我国正研制重型破冰船 能力更强

       未来,为了能够更加全面地在南北极地区进行科考任务,我国正在研制比“雪龙2”号能力更强的重型破冰船。

1

       目前,世界上仅有俄罗斯、美国等少数几个国家拥有重型破冰船。重型破冰船的研制成功,将填补我国在极地科考重大装备领域的空白,也让我国在极地科考方面更有话语权。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