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36种情形拟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中国新闻来源:央广网 2019年07月12日 00: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冯悦 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起草的《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昨天(10日)起公开征求意见,网店刷好评、删差评被行政处罚及生产销售假药等36种情形拟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此次修订,是对自2016年4月起实施的《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的一次“大修”,将原“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名称调整为“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同时,扩大了适用对象,从企业扩展为企业、个体工商户、自然人。对此,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朱巍分析解读说:“以往我们认为,既然是市场监督管理,肯定只包括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组织,但现在发现,除了第一个主体之外,甚至还包括里面的一些工作人员,比如在企业内部担任特定职务的,这是市场主体的一个有效延伸,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基本上涵盖了市场多个层级的各个位置的相关主体。”

  按照征求意见稿,共有36种情形拟被纳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这基本覆盖了市场监管各业务领域。征求意见稿拟规定,网店刷好评、删差评被行政处罚拟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针对食品药品等领域增加列入情形,加大生产销售假药的惩戒力度。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认为:“这种失信信息的共享机制,对于打造一个风清气正、诚实信用、公平公正、多赢共享的市场生态环境非常重要。”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