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投资群”里除了他,其余的全是骗子 男子被骗1600万

社会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12日 16: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不久前,武汉市公安局破获了一个由五十多人组成的跨省特大电信诈骗团伙,将一位被害人袁先生从上千万元的损失中解救了出来。

武汉市的一位市民袁先生喜欢在业余时间买买股票,做一些投资。由于缺乏相关专业知识,他时常在一些聊天群和网络直播中,从所谓的导师和有经验的网友那里学习一些投资策略。有一天,他在聊天软件上认识了一位自称“小夏”的网友。小夏得知袁先生有投资意向之后,将他拉进了一个聊天群中。

被害人 袁先生:“他把我拉一个群里面,然后就是给我介绍,推这些他们公司,他们这些期货之类的。”

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 张小金:“进群之后,他发现这个群是一个炒股炒期货的这样一个群。刚开始他没有买,进行一个观看,这个群里面每天都有这些自称是老师的人在里面进行一个上课。”

聊天群中经常会出现一些讲解投资策略的课程直播链接,袁先生进入直播间,听了几次课程之后,被老师的授课内容吸引了。

这些课程都是由一个叫“财盟网”的公司所制作发布的,小夏是这个公司的一位销售人员。在袁先生连续听了多次课程之后,小夏开始进一步向袁先生介绍公司的相关情况。

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 张小金:“小夏也跟他说,我们公司有专业的老师一对一地进行指导,而且我们这个老师都是名牌大学金融专业对口的,而且我们公司资质都是非常厉害,在我们公司进行买卖,只要是老师指点的大部分都是赚了钱的。”

大约半个月之后,小夏问袁先生,是否愿意把资金交由这个公司进行投资,主要投资的方向是股指期货。

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 张小金:“然后这时候袁先生他就动心了,这个时候嫌疑人对象小夏又把他拉进了另外一个群,就他们公司内部群。”

就这样,被害人袁先生从一个聊天群被拉进了另一个聊天群,一步步进入了嫌疑人精心布下的圈套。

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 张小金:“进这个群了之后,在小夏的鼓动下,袁先生开了个帐号,五万十万的这样,刚开始买的时候他还是少赚了一点。这样小夏就说让他加大投资,然后赚得更多,然后慢慢的袁先生加大投入,结果就是后期投了多少亏多少,然后同时每笔买卖还得向公司缴纳手续费。

被害人 袁先生:“后来亏了钱之后,他们就和我说,说原因,然后说钱可以赚回来什么样的,只是存在着一些小问题之类的什么的,然后一步一步的就越亏越多。”

 袁先生跟着自称“资深金融分析师”的老师们投资了三年多的时间,先后进行了多笔交易。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让多年来对这个公司的资质深信不疑的袁先生突然起了疑心呢?

被害人 袁先生:“他们的软件就是有时候会卡住,不能交易之类的。”

 被害人袁先生在“财盟网”的老师们的指导下,进行了多笔股指期货的投资。每一笔投资,他都要使用公司给他的账号,登陆一个操作软件,先将资金注入账户。然而他发现,有时他的资金不是即时到账,有时软件会突然卡住等等。

被害人 袁先生:“然后就是他们的手续费很高。他们说这个钱不是,更多的基本上不是他们赚,然后基本上就是上面,就是说一些大型的公司赚,他们上面的公司赚。实际上他们就是想,想你回馈一部分给他们。而且就是说你买的越多,买的越勤,然后他们的业务提成就越高。” 

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陈胜强:“他们每笔交易,是收取客户34美金,刨开应该交给公司的手续费的话,他应该是收正规的6倍以上手续费。”

接连亏损欲退出 “老师”展开攻心术 

 被害人袁先生告诉记者,他之所以愿意支付如此高昂的手续费,还有一个原因是,他起初完全信赖公司投资团队,认为那些资深的“金融分析师”能够帮助他通过投资获取高额收益。然而,渐渐地他发现自己总是亏得多赚得少。而且每一次接连亏损后他想要退出的时候,老师们就会开始做他的思想工作。

越亏越加码 亏损已达1600万元

就这样,袁先生不断地亏损,却不断地加码,直到他发现自己已经陆续亏损了一千六百万元,身边有位朋友提醒他,他有可能是碰上了一个诈骗团伙。

被害人 袁先生:“他(朋友)叫我查一下他们公司,然后就发现,他们公司注册上面就两个人,然后他们公司的登记信息的话,直接就是负资产。然后他们的业务员说他们的公司有什么资金池多少多少,他们自己公司有资金池里面几千万,上亿什么什么之类的,他们自己公司经营什么,发现和他说的完全不一样。”

起疑 客户资金流入个人账户

除此之外,在朋友的提醒下,袁先生注意到一个一直被自己忽略的细节,他每一次汇给这个公司的资金,其实都转入了一个私人账户。

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陈胜强:“在打钱的过程当中都会显示对方的名字和账户,朋友告诉他,这个平台第一个不正规,第二个,你这个钱进了私人的荷包。他就觉得这个不对劲。”

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 张小金:“后来他也问的这个公司,跟他对接的业务员,业务员说这样是为了逃避税费,跟他这样解释。”

觉得自己可能是上当受骗了的袁先生来到了当地派出所报警。警方对这个公司的情况进行了初步调查,发现其中的确存在诸多疑点。

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派出所副所长 王超:“接到报警以后,我们就通过调查发现他炒期货的公司叫上海财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然后它的注册地是在上海。”

 警方还发现,这个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和法定代表人也不是同一人。

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陈胜强:“通过我们审计公司的初步审计,我们发现这个公司的主要的资金都进入了一个叫严某的荷包(账户)里面。那他的资金流水很大的。这个严某,我们认为他才是真正的这个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而并不是这个工商登记注册的法人(法定代表人)。”

锁定嫌疑人 警方赴上海展开侦查

警方认为,严某和严某所在的公司都有极大的诈骗嫌疑。为了不打草惊蛇,警方让受害人袁先生稳住诈骗团伙,随后立即前方上海展开侦查。

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陈胜强:“通过我们到上海的这个调查,我们发现这个严某其实平时并不常来公司,他的家住在离公司有20多公里的浦东区,他只是每天用这种视频监控和这种电话遥控来对公司进行实际的控制和指挥。”

 通过侦查警方了解到,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严某与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是夫妻关系。两人都很少出现在公司所在的写字楼,一路民警前往严某的住所周围进行蹲守。

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 张小金:“我们通过三四天的这样一个蹲守,我们把主犯的这个规律摸清楚了。”

掌握证据 警方展开收网

 根据掌握的多方线索和证据,警方分析认为,已经到了成熟的抓捕时机,决定分成五个小组,对这个嫌疑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严某统一进行收网工作。

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陈胜强:“我们掌握了他们在这个经营过程当中,非法获利的直接证据。他们这个获利都是进了他们私人荷包,就是他们在短暂的经营过程当中,获取了大量资金。我们进行了精密的部署,组织了接近100余人前往这个上海开展实施抓捕。”

团伙依剧本录视频 按话术诱导投资

警方准备对嫌疑目标进行统一收网之时,这个公司的员工都还一如平常地在开展着业务:有人在根据剧本录制授课视频,有人在按照话术本诱导客户投入资金。

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 张小金:“我们在抓捕的当天,这个业务员还在跟袁先生进行联系,还在引导他,诱导他来进行买卖。”

50多人被抓 团伙层级分明

警方对严某的住所和嫌疑公司所在的写字楼同时进行收网,一共抓获了以严某为首的五十余名犯罪嫌疑人,同时从公司查获了大量嫌疑人作案使用的手机、电脑、诈骗用的剧本等涉案物品。经过审讯,警方掌握了这个诈骗团伙的组织结构和作案手法。

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陈胜强:“一个销售人员他有的都是有好几部手机,这个手机里面有大量聊天工具,还有聊天记录,他们大致的内容都是去引导诱导客户进行买卖,频繁交易,并且有的是扮演客户,有的是扮演投资老师。他们建的这个交易群里面,往往只有一个被害人是真实的,其他的老师,还有客户,全部是由业务员扮演的。”

 通过审讯警方了解到,这个团伙主要的盈利方式是通过鼓励客户多进行交易,从而赚取每笔交易的高额手续费。

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陈胜强:“他交易的资金并没有进入市场,那么就是在严某设计的这样一个操作平台里面进行对冲,在你(严某)的控制下进行交易。公司的讲师,直播团队,还有业务员,包括他们的聊天群,会在这个里面引导你进行交易,指导你交易,利用这种交易,尽可能实现场内对冲,尽可能让这个交易保持平衡,尽可能让大家频繁交易。”

 活跃在直播中,号称名牌金融院校毕业的“股指期货资深讲师”,实际竟是个毫无相关知识储备的职业行骗者;所谓“善于易经原理,独创一套完整的理论交易体系”,实际竟是手持一本满是套路的“话术剧本”;App页面中,看上去风云变幻的市场行情,实际竟是些毫无价值的虚拟数字,而用户们注入其中的金钱,都流向了私人账户。

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 张小金:“有些老师号称是什么研究生、硕士等等,但实际上他们也就是高中生。包括这些看盘,他们有些他们根本就不会炒股,他的这些信息都是在后台他们有个剧本,编辑好了的,然后他这些业务员,这些老师只需要按照剧本,整个套路发到群里面就可以了。”

 警方了解到,这个诈骗团伙会根据每个客户不同的情况,来灵活调整剧本。比如,被害人袁先生在投资过程中,曾经因为连续亏损而决定停止继续投资。

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 张小金:“袁先生也有停止买卖一两个星期,后来诈骗团伙就跟他说我们再给你推荐个更厉害的老师,因为我们那个前期有个业务员辞职了,后来又给他换了一个更厉害的老师,然后换了老师之后也让袁先生小赚了这么一两个星期,也赚了几万,多的时候赚了一二十万,但是当袁先生又上钩了之后,他会再让袁先生加投资然后再进行宰割。”

 案件侦破后,由于嫌疑人经营的网站突然停止营业,除了武汉的袁先生之外,陆续有百余名其他被害人联系警方,进行报案。

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陈胜强:“我们掌握了这种他们认识的过程,包括他们投资的方式,亏损的模式,都是一模一样的,都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以低门槛被业务员引诱去,进去投资,然后在这个过程当中,按照这个所谓的专家导师,模拟软件的指导,在这个过程当中频繁地交易。”

目前,警方对犯罪嫌疑人严某名下的房产和账户里的资金进行了冻结,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过程中。

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陈胜强:“据我们查帐审计,那个严某,那个资金一年都是十几个亿,就资金流水都十几个亿。”

被害人袁先生告诉记者,被骗了一千多万元,这个事情给他的家庭和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打击,也让他开始重新思考自己曾经的投资习惯和投资行为。

被害人 袁先生:“希望就是更加理智地去对待投资的一些事情。其实所有的上当受骗都是因为自己的贪婪。”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