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日媒:安倍发表首相谈话 向原麻风病患者家属致歉

国际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07月12日 14: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7月12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关于日本政府对熊本地方法院认定原麻风病患者家属遭受歧视,并勒令国家赔偿损失的判决,放弃了上诉一事,政府12日经内阁会议敲定了首相安倍晋三表态“作为政府深刻反省并由衷道歉”的首相谈话。

  这是日本政府首次向患者家属正式道歉。安倍还在谈话中表示,有意近期与原告等会面,预计将直接表示道歉。内阁会议上还敲定了,指出判决存在法律方面问题的政府声明。

  据报道,首相谈话称政府不会上诉,将根据判决迅速做出赔偿,同时还明确表示:“无论是否参加诉讼,都将采取以家属为对象的新补偿措施,会尽快启动讨论”。将把完善法律纳入考虑,推进协调工作。

  不过,谈话中并未明示补偿对象。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称:“今后将尽快推进讨论。”关于安倍与原告的会面,他表示“具体日程将在今后调整”。

  安倍在谈话中称,关于原患者家属“社会上存在极其严重的偏见和歧视,这是一个严肃的事实”。他表示“我希望与各位家属直接见面,传递我的心情”。他还表决心称:“将竭尽全力解决问题。实现让各位家属能在地区上安心生活的社会。”厚生劳动相根本匠在山形县米泽市表示,计划创设一个与家属协商的平台。

  报道称,政府声明对于判决认定索赔权尚未超出时效的判断等,反驳称“无法认同”,并批评“存在事关《国家赔偿法》、《民法》解释根基的法律方面的问题”。

  据悉,熊本地方法院的判决认定,患者隔离政策导致其家属受到歧视,国家并未努力消除偏见和歧视,勒令国家向561名原告中的541人做出赔偿。安倍9日表示不上诉。12日为上诉的最后期限。

  2001年5月,熊本地方法院曾在一起麻风病诉讼中勒令国家赔偿原患者等。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决定不上诉,内阁会议敲定了表达歉意的首相谈话以及政府声明。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