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证监会揭秘獐子岛扇贝跑路:财务造假、虚假记载、推迟信披

法治新闻来源:澎湃新闻 2019年07月11日 00: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扇贝三次“受灾”的獐子岛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在2018年2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7月10日晚间,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069,下称“獐子岛”)公告,因涉嫌财务造假等原因,证监会对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对獐子岛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

  经过17个月的调查,结果认定獐子岛及吴厚刚等人涉嫌财务造假、虚假记载以及未及时披露其他信息等问题。其中,獐子岛披露的2016年年度报告、2017年年度报告,《关于底播虾夷扇贝2017年终盘点情况的公告》和《关于核销资产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公告》涉嫌虚假记载;獐子岛披露的《关于2017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结果的公告》涉嫌虚假记载;对2017年全年业绩与预期存在较大差距的情况未及时进行披露。

  然而就在一周前,吴厚刚还曾公开表示“用代价换来了对风险的认知和敬畏”、“赔钱对不起股民”,并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称,獐子岛从事海洋牧场建设经历了很多“酸甜苦辣”,扇贝受灾是探索海洋牧场实践中的“坎坷”。

  2017年年报虚减利润近2.8亿元

  獐子岛增殖分公司每月底集中结转底播虾夷贝成本,以于成家和赵颖每月底提供的当月虾夷扇贝捕捞区域(采捕坐标)作为成本结转的依据。但整个过程无逐日采捕区域记录可以参考,财务人员也没有有效手段核验。

  因此,受虚减营业成本、虚减营业外支出影响,獐子岛2016年年度报告虚增资产13114.77万元,虚增利润13114.77万元,虚增利润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158.15%,2016年度报告中利润总额为 8292.53万元,净利润为7571.45万元,追溯调整后利润总额为-4822.23万元,净利润为-5543.31 万元,业绩由盈转亏。

  根据证监会的调查,獐子岛存在随意结转的问题。獐子岛2017年账面记载采捕面积较真实情况多5.79万亩,且存在将部分2016年实际采捕海域调至2017年度结转成本的情况,致使2017年度虚增营业成本6159.03万元。

  调查还对比了獐子岛2016年初库存图和2017年贝底播图,结果显示,部分2016年有记载的库存区域虽然在2016 年和2017年均没有显示采捕轨迹,也没有在2016年底播,但在2017年底重新进行了底播,根据獐子岛成本核算方式,上述区域应重新核算成本,既往库存成本应作核销处理,致使2017 年账面虚减营业外支出4187.27万元。

  獐子岛还在2018年4月对其核销资产与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公告披露中涉嫌虚假记载。根据公告,獐子岛对107.16万亩虾夷贝库存进行了核销,对24.3万亩虾夷贝库存进行了减值,金额分别为57757.95万元和 6072.16万元。

  但证监会的调查发现,獐子岛盘点未如实反映客观情况,核销海域中,2014 年、2015年和2016年底播虾夷贝分别有20.85万亩、19.76万亩和3.61万亩已在以往年度采捕,致使虚增营业外支出24782.81 万元,占核销金额的42.91%;减值海域中,2015年、2016年底播虾夷贝分别有6.38万亩、0.13万亩已在以往年度采捕,致使虚增资产减值损失 1110.52 万元。

  调查核算结果显示,受虚增营业成本、虚增营业外支出和虚增资产减值损失影响,獐子岛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虚减利润27865.09万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38.57%,追溯调整后,业绩仍为亏损。

  扇贝抽测结果造假:计划抽测120个点位,66个未执行

  根据獐子岛于2017年10月披露的公告,公司于2017年9月下旬至10月中旬对底播虾夷扇贝进行了抽测(下称“秋测”),并于10月底披露秋测结果表示,已按原定方案完成全部计划120个调查点位的抽测工作,对135万亩海域的库存进行了预估,公司底播虾夷扇贝尚不存在减值的风险。

  调查对比了獐子岛公布的秋测记录和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獐子岛科研19”号船航行定位信息,发现“獐子岛科研19”号船在公司记录的秋测天数内,被航行轨迹证实执行计划的点位极少。

  调查结果显示,秋测抽取但未实际执行的66个点位占秋测全部披露点位的55%。其中,2014贝底播区域的21个点位中有19个点位已实际采捕,2015贝底播区域的14个点位中有2个点位已被实际采捕,合计至少21个点位已在2017年秋测执行前采捕完毕。因此,这些点位不存在被抽测的必要性。

  根据獐子岛2017年的秋测方案,负责秋测具体执行、记录和汇报的小组负责人为石敬江。证监会依法对石敬江及小组成员给予警告并处以20万元罚款。

  全年业绩与预期存在较大差距却推迟披露

  除了涉嫌财务造假和虚假记载以外,獐子岛在信息披露上也存在重大问题。

  通过对公司年报和公告、询问笔录、公司相关财务数据明细和凭证、公司扇贝库存图和底播图、采捕船只航行轨迹数据和采捕面积测算数据、盘点和秋测记录等资料的调查,证监会确认獐子岛没有对其2017年全年业绩与预期存在较大差距的情况进行及时披露。

  2017年10月,獐子岛单月亏损1000余万元。11月中旬,公司财务总监勾荣发现扇贝销售数据大幅下降。截至11月末,獐子岛亏损进一步加大,合并后当年利润仅剩5000万元左右,与三季报中全年盈利预测9000万元至1.1亿元相差远超20%。

  调查显示,2018年1月 10日,獐子岛财务总监勾荣已知悉扇贝12月销售损失400余万元。且在不晚于2018年1月初时,勾荣已知悉公司2017年净利润不超过3000万元,“2017年四季度业绩下滑,全年业绩与原业绩预测偏差较大”,并向吴厚刚进行汇报。然而,直到1月30日,獐子岛才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随后申请了停牌。

  根据《证券法》相关规定,该信息在2018年1月初勾荣将全年业绩与预期存在较大差距情况向吴厚刚汇报时触及信息披露时点,应在2日内进行信息披露。但直到当年1月30日,獐子岛方才对这一情况予以披露,涉嫌未及时披露信息。吴厚刚、勾荣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根据中国证监会对獐子岛下达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吴厚刚及勾荣被处以30万元罚款,证监会对吴厚刚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对勾荣等人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7月10日收盘,獐子岛报收于每股3.42元,下跌2.29%。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