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村庄》之安徽右龙村:依山而生的村庄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07月10日 18:54
央视网 | 2019年07月10日 18:5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在安徽省休宁县右龙村,村民们世世代代过着靠山吃山的生活。青椒、小葱、摘自自家田园;蘑菇木耳产自山林野地;山坡上的两亩豆田,够做一年的豆腐;土鸡、腊肉,用山泉水烩在一起,就是一锅鲜美的羹汤。这里的村民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张姓,右龙村,是江南清河张氏的祖庭。

        张氏自汉代张良之后南传,两江张氏以杭旻张家为宗,在唐朝末年,为了躲避黄巢匪徒,张氏族长率张氏族人沿富春江西上避祸,筚路蓝缕直至屯溪,也就是目前黄山市地域,在屯溪居住一年之后,黄巢匪徒接踵而至,张氏全族被迫再次迁徙,沿率水进入深山,并最终选定古磻溪作为居留地。

       在清河张氏宗谱上可以清晰看到,两江杭旻张氏迁徙磻溪(右龙村)后,右龙村,是江南张氏的祖庭之地。右龙还保有张氏祠堂,房屋都是带有徽派风格的古建民居,山水依然,更有古代磻溪洞壶八景,贵溪八景,引人入胜。右龙张氏目前尚能享受祖宗遗泽。

       从家谱看,清代族长为保有地脉,曾经上书浮梁县令,并晓谕地方里保,不得盗挖磁土,不得毁坏山林,不得盗砍材木。在村口,至今立着一块石碑,上书:误砍荫木,勒石示众。不经允许砍成材的树木,名字要被刻在石碑上示众。

       如今,右龙本地村民全年收入里面,几乎百分百是靠山吃山。满山的油茶树,可以榨出上好的茶油,到了清明,出产的茶叶占这里六成的收入,加上漫山的蘑菇,竹笋,木耳等山货,足以保障张氏族人衣食无忧。

       目前,全村留存500年以上古树2000多棵,遍地茶园,满山茶油树。村中有数家民宿,每年游客量大约有3万人左右,游人基本是穿村而过,可以感受到千年古韵。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村庄》之安徽右龙村:依山而生的村庄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