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79岁老党员的脱贫之路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10日 06: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康彦龙)“现在我们家里自己养了近30只羊,合作社还有20只,现在生活好得很,都是因为党的好政策!”在甘肃省庆城县蔡口集乡周家塬村,79岁的老党员周志南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脱贫经历。

  周志南所在的甘肃省庆城县是六盘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县,同时也是原陕甘宁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红色革命老区。由于地处陇东黄土高原中部地带,全县大多数地貌支离破碎,川、台狭小,山区梁峁起伏、沟壑纵横,呈残塬沟壑与丘陵沟壑地貌类型,自然条件十分艰苦。

1

  79岁老党员周志南接受记者采访 康彦龙/摄

  相关报道显示,在2014年以前,庆城县有5.31万贫困人口,每5个人中就有1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贫困发生率高达22.16%。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成为全面小康的短板。作为村里的老党员,早在1971年,周志南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党组织的一员。因家中人口多、产业单一、收入低等因素,周志南家在2013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三类“低保”。

  记者在当地政府为其制定的“一户一策”精准脱贫帮扶方案中了解到,周志南家里有耕地19亩,2017年全家净收入21351元,人均可支配收入3558.5元。其子周某由于患病至肢体残疾4级,丧失部分劳动能力,只能从事简单的家务劳动和养殖。针对他家的实际情况,当地政府开展了一系列帮扶措施,成效显著,全家已于去年脱贫。

1

  周家塬村湖羊养殖基地 康彦龙/摄

  在周志南家庭主要增收措施中,产业发展是其增收脱贫工作的重中之重。截至今年3月,其参加当地“331+” 湖羊养殖产业,预计年底分红达到12000元;养羊存栏23只,预计年底生产羊羔15只,出栏13只,净收入可达2925元;种植的2亩黄花菜每亩计划收入500元,除去成本可达920元;孙女务工收入可达21600元。同时新建砖混房屋3间、砖箍窑3孔,总共面积达125平米,基本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相关要求。

  周志南家发展“331+”湖羊养殖产业是当地推动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蔡集口乡党委书记李霞告诉记者,近年来,庆城县以湖羊养殖为切入点,引进了中盛羊业公司,创新出“331+”肉羊产业扶贫新模式。据了解,该模式中第一个“3”就是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三方合作,以中盛公司、养殖合作社、贫困村户三方联合为基础,开展湖羊托管繁育养殖;第二个“3”就是群众以土地入股变资产、贷款购羊入股变股金、参与合作社分红变股东实现“三变”;“1”就是由合作社全程托管,统一饲养管理;“+”就是村集体或农户入股合作社分红,发展集体经济,加快脱贫步伐。

1

  蔡口集乡党委书记李霞向记者介绍饲草产业 康彦龙/摄

  “养羊首先要勤,还要细心,在草料配备方面也要很用心。”老党员周志南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养羊心得。在周老看来,养羊是一个很不错的增收渠道,他很早之前就在养羊,只不过是“小打小闹”,而如今,除了在自家饲养外,还在村里的合作社入股,每年可以收到一笔分红,同时养羊可以卖羊绒,其去年生产的羊绒卖到了160元每斤的高价。

  “当初为了追求进步我入了党,如今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我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