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外媒:伊朗提高浓缩铀丰度 伊核协议成果或被推翻?

国际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07月09日 10: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7月9日电 据路透中文网报道,伊朗原子能机构发言人赫鲁兹·卡迈勒万迪(Behrouz Kamalvandi)8日表示,伊朗的浓缩铀丰度已经突破了伊核协议规定的3.67%,而将浓缩铀丰度提高至20%以及增加离心机数量,都是伊朗下一步减少履行伊核协议义务的选项。伊朗这一违反协议的行为将会产生怎样的国际影响?伊核协议取得的主要成果是否会被推翻?

  伊核协议是否能继续?

  报道指出,和伊朗原子能机构发言人发出的上述威胁相比,伊朗过去一周采取的使浓缩铀存量超过核协议上限的做法只是一些“小打小闹”。美国于2018年退出了伊核协议。但这些威胁将使这项旨在阻止伊朗制造核武器的协议取得的主要成果毁于一旦,并可能引发国际社会严重质疑,即该协议是否能继续存在下去。

  伊朗没有透露可能在多大程度上恢复到协议达成前状态的重要细节,当时西方专家认为伊朗可以在几个月内制造出一枚核弹。

  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侯赛因·萨拉米(Hossein Salami)少将否认伊朗正在研制核武器。半官方的塔斯尼姆通讯社援引萨拉米的话说。“事实上,他们之所以制裁我们,是因为我们掌握了科学技术。”

  尽管伊朗威胁要提高浓缩铀丰度,但美国表示,重新实施的对伊制裁正在起效,并警告伊朗领导人不要低估美国的决心。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曾表示“特朗普总统发起的对伊朗施加最大压力行动正在起效。” 美国副总统彭斯也警告称,“伊朗不应该把美国的克制与美国缺乏决心混为一谈,”重申了华盛顿方面保护在中东的美国人员和公民的决心。

  报道称,核外交是华盛顿和德黑兰之间更广泛对抗的一个方面。自从美国从5月开始收紧对伊制裁以来,这种对抗有升级成为公开冲突的风险。

  据伊朗国家广播电台(IRIB)报道,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8日表示,伊朗的浓缩铀丰度已经超越2015年核协议设定的3.67%上限,有可能会进一步提高丰度。伊朗还表示,将在60天内采取降低核协议执行率的第三步举措。伊朗原子能机构发言人卡迈勒万迪称,选项包括将浓缩铀丰度提高到20%或以上,以及重启根据协议拆除的IIR-2 M离心机。

  这些威胁给欧洲国家带来了新的压力。这些国家坚持认为,即使美国退出了,伊朗也必须继续遵守核协议。

  一名法国总统府官员表示,法国总统马克龙将派遣高级外交顾问于9日和10日前往伊朗,试图帮助缓解紧张局势。白宫表示,特朗普8日与马克龙进行了电话交谈,讨论了确保伊朗不获得核武器的努力。

  伊朗:所有正在考虑的举措都是可逆的

  美国重新对伊朗实施制裁,使伊朗与世界大国达成协议限制其核计划换来的好处不复存在。这场对抗使美国和伊朗接近爆发冲突的边缘,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曾在对伊朗发动空袭前几分钟取消了行动。

  报道称,将浓缩铀丰度提高到20%将是一个大动作,因为这是核协议签署前伊朗已经达到的水平,尽管当时伊朗的浓缩铀存量远高于目前的水平,且不太可能在短期内恢复。据悉,20%丰度被认为是获取制造核弹所需的丰度达90%的可裂变铀的重要中间阶段。

  该协议的主要成果之一是伊朗同意拆除用于铀浓缩的先进的IR-2M离心机。在协议达成前,伊朗在其纳坦兹大型铀浓缩工厂安装了1000台这样的离心机。根据协议,该国目前最多只能运行两台离心机以进行试验。

  不过,伊朗原子能机构发言人卡迈勒万迪没有具体说明可能会提高多少浓缩铀的丰度,也没有说明将考虑重启多少台离心机。他没有提到其他更先进的离心机,包括最先进的IR-8。伊朗表示,所有正在考虑的举措都是可逆的。

  据报道,伊朗表示,该协议允许其通过降低协议执行力度来回应美国退出协议的做法,伊朗将每隔60天采取一些降低执行力度的举措。伊朗外长扎里夫8日在“推特”上写道,世界大国将无法磋商出比2015年核协议更好的协议。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