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贵州脱贫攻坚路上 这个网红小镇带来新思路

中国新闻来源:科技日报 2019年07月08日 20: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2日,贵州省丹寨万达小镇对外开放2周年。图为侗族同胞在该小镇内为游客演唱侗族大歌。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摄

  7月2日是贵州丹寨万达小镇正式对外营业2周年的日子。两年来,这个小镇接待的游客超过1150万人次,带动700余名贫困户就业。而依托这个网红小镇,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也在贵州实现了自己的一个“小目标”:让国家级贫困县丹寨的面貌发生深刻改变,比计划提前两年实现脱贫摘帽。

  丹寨万达小镇是万达丹寨包县精准扶贫的核心产业项目。数据显示,4年多来,万达在丹寨累计捐款21亿,与当地共同创造税收2.7亿元,每年拉动丹寨县GDP增长1.2个百分点。全县5.65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63%。今年4月,贵州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丹寨县退出贫困县。

  在当日举行的社会扶贫创新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中国社科院发布了丹寨创新扶贫项目评估报告,认为当地“企业包县,整体脱贫”扶贫模式具有可复制性。

  企业包县 力争让90%以上的贫困户受益

  2014年,国务院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倡导民营企业扶贫以及深化定点扶贫工作。

  当年9月,万达集团决定到贵州省参与脱贫攻坚,并与国务院扶贫办、贵州省一起共同对贵州3个县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调研,按照“国家级贫困县”“边远山区”“少数民族地区”三个标准,最终选择黔东南州丹寨县作为万达帮扶对象。

  丹寨位于黔东南,是以喀斯特山地和苗族人口为主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截至2013年,丹寨的贫困人口为5.13万人,其中84.78%分布在边远的深山区。不过,即便是到2015年,贵州省仍有493万贫困人口,贫困人口数量排全国第1位,全省共有66个贫困县、190个贫困乡和9000个贫困村,其贫困程度之深、脱贫攻坚任务之艰巨,显而易见。

  2014年12月1日,万达集团与丹寨县在贵阳签署了10亿元扶贫协议。王健林提出了后来被称为“全国首创”的“企业包县,整体脱贫”模式,即把一个县包下来做产业扶贫,重点在“授人以渔”,力争让90%以上的贫困户都能受益,目标是2018年实现全县脱贫。

  王健林公开表态称,万达把脱贫攻坚作为新时代赋予企业新的历史使命,看成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最好体现。

  旅游扶贫 打造远近闻名的网红文旅小镇

  万达从全国各地抽调151人组成精干队伍入驻丹寨,负责帮扶项目具体落实。

  刚开始,万达把养猪、茶叶和水稻作为扶贫首选产业,拟在丹寨建设30万头规模的养猪场和加工厂,贫困农户无偿入股获得分红。经过全国市场调研,特别是对几家主要养殖企业深入调研,万达的帮扶团队发现猪肉市场周期波动大,很难确保稳定收益用于贫困户分红。

  茶叶种植规模有限,产量无法满足需求,硒锌水稻由于耕地面积太少,也无法支撑一个产业。历经1年的考察,70余份调研报告,一个个传统项目相继被帮扶团队否掉,扶贫工作没有太多实质性进展,以至于外界一度怀疑万达的帮扶诚意。

  丹寨山清水秀、苗侗风情浓郁,是否可以将旅游作为产业扶贫的突破口?面对没有成熟的旅游景点的现状,经反复讨论决定,建设一座旅游小镇作为丹寨旅游扶贫龙头。与此同时,万达对丹寨的帮扶资金也追加到了15亿元。

  万达小镇应运而生,于2016年5月1日开工建设。选址在丹寨县核心位置东湖湖畔,占地面积400亩,如今,曾经的荒芜之地,已经建成了苗侗特色小镇。鼓楼、长街、吊桥风景独好,古法造纸、苗医苗药、蜡染、鸟笼等特色项目应有尽有。8亿元的投资,比起那些动辄几十亿、上百亿的文旅项目,实在有点“小巫见大巫”的感觉。

  丹寨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彭瑶说,万达小镇运营两年来,游客实现井喷式增长,游客总量达1100多万人次,单日接待人流量最高达12.63万人次,平均每日接待人流量1.2万人次,带动全县旅游综合收入55.2亿元。特别是通过稳定就业、旅游消费、辐射乡村旅游等,带动1.7万余贫困人口增收,有力助推了丹寨县脱贫攻坚。

  在2018年度中国特色小镇影响力排名中,万达小镇异军突起,排名第二,仅次于刘若英来了又来的“乌镇”,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文旅小镇。

  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特别针对年轻群体,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把小镇打造成网红小镇、打卡圣地;每周邀请一位海内外知名人士担任小镇镇长,使他们都成为丹寨的代言人,利用他们的个人影响持续不断地推广和宣传小镇。轮值镇长在全球产生良好反响,获得戛纳、艾菲奖等世界级创意大奖,为万达小镇导入不少“流量”;为增加游客在小镇滞留时间,小镇打造了一台大型苗族歌舞秀“锦秀丹寨”,常年驻场演出,并建设温泉度假酒店,联手世界顶级勘探公司,在被认为无温泉矿的地区打出了温泉,让小镇淡季不淡。

  立体帮扶 “教育、产业、基金”并举

  考虑到脱贫攻坚既是一项时间紧迫的任务,又要考虑长效机制。万达根据丹寨县的特点设计了长、中、短期结合的扶贫机制。具体而言,就是以旅游扶贫为主攻方向,“教育、产业、基金”并举,这就是丹寨县老百姓都耳熟能详的“丹寨模式”。

  短期项目是捐资5亿元建立丹寨扶贫产业基金,兜底帮扶特殊困难人群,帮助贫困农户发展产业,解决贫困户公益岗位就业;中期项目就是利用旅游产业带动丹寨全面发展,彻底帮助丹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长期项目是3亿元捐建贵州万达职业技术学院,万达承诺每年招收50%的毕业生到万达就业,通过教育从根本上阻断贫困。

  至今,万达已为丹寨投资21亿元,所取得的成效是“使丹寨面貌发生了根本性改变,比计划提前两年实现脱贫摘帽”。

  “万达丹寨扶贫受到各方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为中国乃至世界企业开展扶贫工作提供示范案例。”对此,彭瑶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国社科院在丹寨创新扶贫项目评估报告中指出,万达利用自身资源和优势帮助丹寨县整县脱贫,并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具有较高的社会价值和公益性,其扶贫项目设计“三位一体”,短期、中期、长远兼顾,在我国各类精准扶贫项目中,具有领先性和前瞻性,其扶贫模式具有较强参考价值,有可复制性。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