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英大使贬损特朗普密电被曝光,说好的英美“特殊关系”呢?

国际新闻来源:环球时报 2019年07月08日 11: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这下英国外交部门尴尬了。6日,英国媒体曝光了英驻美大使金·达罗克发给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的多封秘密电报和备忘录,电报中达罗克贬损特朗普,不仅用“不安全”“无能”等字眼形容后者,还称特朗普的总统生涯可能以“耻辱”告终。本来特朗普在国内就树敌众多,英国大使跨越几年的密电给批评特朗普的美国媒体又提供了新弹药和看热闹的机会。上月特朗普刚访问英国,受到英国王室和政府的隆重款待,转过头去就遭遇一记冷箭,说好的英美特殊关系呢?眼下,英国保守党正在选举新党首,胜者还将接任首相职位。一些分析认为,敏感时刻的泄密或许藏着更多阴谋。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第一时间就事件紧急发声。该部门在一份声明中称:“英国公众期望我们的大使能对他们所驻国家的政治作出诚实且不加修饰的评价,他们的意见不一定是大臣或政府的观点,但我们要求他们公正坦白,正如美国大使会发回他对威斯敏斯特政治和人物的解读。”声明还称:“当然,我们期望大臣和公务员以正确的方式处理这些建议,重要的是,我们的大使能够提出他们的建议,并为此保密。我们在华盛顿的团队与白宫关系密切,毫无疑问这种关系能够承受这种恶作剧行为。”

  不过英国媒体远没有这么乐观。英国广播公司称,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并未否认报道的准确性,这可能会考验英美之间所谓的“特殊关系”。已经有人呼吁展开调查。英国议会下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图根哈特称,这是非常严重的泄密事件,无论是谁所为都应被起诉。英国《独立报》称,这次泄密事件可能让英国外交部门极为难堪。与特朗普关系密切的英国“脱欧党”领袖奈杰尔·法拉奇呼吁达罗克辞职,称泄密事件后,达罗克已“完全不适合这份工作”,“他走得越快越好”。

  英国独立电视台7日称,任何高级外交官都害怕这样的时刻:他们高度敏感的通信信息成为世界各地报纸的头版内容。但这次更糟糕,因为特朗普政府不会宽恕。而且在过去两年半时间里,向特朗普发动魅力攻势一直是唐宁街的主要外交政策目标。CNN也称,泄密事件可能对英美“特殊关系”造成严重的外交破坏。各国使节在发回国内的机密文件中通常都是坦率的,但这样的评估报告泄露后,在政治上极为尴尬。

  事实上,所谓的英美“特殊关系”,近年来本就有所褪色。尤其是特朗普多次公开批评英国政府处理脱欧谈判的方式“过于软弱”,让英国政府不无尴尬。今年6月,特朗普还公开支持约翰逊接替特雷莎·梅出任首相,被英国一些人批评是插手英国内政。美国“政治”网站称,在计划退出欧盟之际,英国一直试图加强与美国的关系,但特朗普没有把事情简单化。他决定退出伊朗核协议,时不时流露出对北约的怀疑态度,这些都使美国与伦敦方面产生分歧。特朗普政府对英国脱欧后与英国谈判双边贸易协定持开放态度,但他表示,在未来的谈判中,他将采取强硬立场。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