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不再受限3.67%!伊朗发声提高浓缩铀丰度 中止履行伊核协议

国际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07日 16: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拉格希,及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卡迈勒万迪今天(7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召开联合发布会宣布,针对美国去年5月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及其对伊朗的不断施压,从即日起,伊朗将逐步提高浓缩铀丰度,不再受伊核协议3.67%的限制。阿拉格希强调,伊朗今后将以60天为一个周期,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直至有关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挽救伊核协议。

  【新闻链接】丰度为3.67%浓缩铀意味着什么

  近来,伊朗一直在提一个数字:3.67%——也就是伊核协议中规定的伊朗铀浓缩活动的产品丰度上限。那么,丰度为3.67%的浓缩铀是个什么概念?

  铀是存在于自然界中的一种稀有化学元素,具有放射性。

  铀主要含三种同位素,即铀238、铀235和铀234。其中,只有铀235是可裂变核元素,可用作原子弹的核装料和核电站反应堆的燃料。

  铀的丰度,主要是指铀的相对含量,也可以大致理解为纯度。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定义,丰度为3%到5%的铀-235为核电站发电用低浓缩铀;丰度大于80%的铀-235为高浓缩铀;而丰度一旦大于90%,就被认为是武器级高浓缩铀,主要被用于制造核武器。

  此外,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核保障规定,民用级浓缩铀的纯度最高为20%。

  2015年7月达成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规定,伊朗在协议生效后15年内,生产的浓缩铀丰度不得高于3.67%,且只能在纳坦兹核设施进行相关活动,并接受核查;伊朗低浓度浓缩铀存量为300公斤。由此可以看出,2015年,各方经过多轮谈判一致达成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不仅对伊朗浓缩铀的存量达成一致,对其丰度也同意控制在核电站发电用低浓缩铀的水平。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