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欧洲多国六月气温创新高 再次敲响气候变化警钟

国际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7日 04: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意大利卫生部日前对包括首都罗马在内的6个城市发布高温红色警报,对10个城市发布未来几天高温红色警报,警报区域几乎覆盖意大利全境。图为在意大利罗马斗兽场,人们撑伞游览躲避烈日。新华社发

  自6月下旬以来,欧洲多国始终处于炎炎烈日的炙烤下。据安莎社报道,自1850年人类有气象记录以来,刚刚过去的6月创下了欧洲同期气温最高值。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的6月平均气温甚至比历史平均值高出了6至10摄氏度。欧洲各国科学家在分析全球环境与安全监测计划(又称“哥白尼计划”)的相关数据后认为,席卷欧洲大陆的热浪导致6月气温比历史同期平均值高出2摄氏度,比2016年6月的最高温度记录还高出0.1摄氏度。

  针对此次热浪,意大利卫生部每日发布各主要城市0至3级四个级别的高温预警。以6月28日为例,都灵、米兰、佛罗伦萨、罗马、那不勒斯等16个主要城市均为最高的3级红色预警。根据意大利卫生部的提示,3级红色预警意味着罕见高温不仅对老人、儿童、孕妇等敏感人群造成危害,同时所有人的安全健康都面临一定风险,极易身体不适或患病,人们在11时至18时应尽量避免直接暴露在太阳下,老人、儿童和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更应避免前往臭氧浓度较高的区域,人们需注意补充水分,保持饮食清淡。

  随着非洲高气压系统的逐渐减弱,最近几天欧洲各国异常高温现象稍有缓解。但根据最新气象预报,另一波来自非洲大陆的热浪将在未来几天继续影响欧洲多国。意大利气象部门发布最新预警称,来自北非地区的反气旋将向东北方向持续移动,逐渐影响亚平宁半岛。预计7月意大利多个城市的气温将再次升高,达到37摄氏度左右,南部地区如撒丁岛、西西里岛的气温有可能升至44摄氏度。

  意大利气象专家称,造成气温居高不下的直接原因是来自撒哈拉沙漠地区的反气旋将热浪带到欧洲大陆,尽管这一现象十分常见,但今年的反气旋强度较为罕见。尽管气象学家们对近期欧洲高温与全球气候变暖之间有无直接关联存在争议,但不可否认的是,人类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是推高全球气温的主要原因,持续高温现象或将成为一种常态。意大利气象专家弗朗切斯科·努切拉称,过去34年间,法国反常持续高温现象的发生频率增加了两倍,预计到2050年气温居高不下的发生频率还将翻番。

  世界气象组织不久前表示,6月下旬席卷欧洲多国的热浪同温室气体排放对气候环境造成的影响有着必然联系。气象组织指出,目前全球温室气体的浓度仍在不断加剧,二氧化碳能够在空气和海洋中存在数百年之久,持续导致气温升高和海洋酸化。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表示,“地球上一次出现如此高浓度的二氧化碳还是在300万至500万年前,当时的气温比现在高出2至3摄氏度,海平面也比现在高出10至20米。”据气象组织统计,最近4年是有天气记录以来最热的4年,由于全球变暖趋势并无减弱的迹象,今年很有可能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第5年。温室气体浓度的不断增加将引发更大规模的全球热浪、冰川消融、海平面上升、海洋温度升高和极端气候。

  根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报告,截至2030年,全球气温如升高1.5摄氏度,将直接导致失去8000万个全职工作岗位。为应对气候紧急情况,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于今年9月21日至23日在纽约召开“气候行动峰会”,要求各国拿出切实可行的计划,实现未来10年内将温室气体排放量降低45%,到2050年达到净零排放的目标。

   (本报罗马7月6日电 本报驻罗马记者 陈晓晨)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