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手机危害健康真的不是一点点

科技新闻来源:钱江晚报 2019年07月06日 12: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天天玩手机与疾病有多远?近日钱江晚报记者从医院了解到,杭州有位30岁的文员,每天跟电脑、键盘、鼠标打交道,碎片时间又喜欢玩手机,结果手麻到需要动手术。心理科医生也对手机一族提出警示,如果逛街不停看手机,反而会多花冤枉钱。如果让手机陪睡,那对健康的危害更多了。

  键盘、手机玩多了

  除了手麻还会肌肉萎缩

  30岁的周琪(化名)工作时双手不离键盘,休息时不停刷手机。她还有一个习惯,解决午休时也喜欢枕着双手趴在桌子上睡觉。看似大多人都有的生活习惯却让她的尺神经受损了。表现出来就是右手发麻,有刺痛感,需要伸直手臂很长一段时间才能缓过来。甚至扣纽扣也不利索了,吃饭连筷子都拿不动……经过肌电图等一系列检查,周琪被确诊为“肘管综合征”。

  医学上的尺神经就是我们通常讲的“麻筋”。是手臂上三条主要的神经之一,它从颈椎出发,经过肘关节,贴着手臂内侧向下,一路延伸到我们的无名指和小手指。它对我们的日常生活意义巨大,我们手指的精细运动,如扣纽扣、拿筷子、拿笔等动作的实现,都离不开尺神经的功劳。

  经常性的曲肘等动作会造成尺神经卡压,导致“肘管综合征”,影响手指和手掌功能。当尺神经的感觉功能受影响,会有手指或手掌麻木的症状,而当其运动功能也受影响时,则会出现手指或肌肉无力等现象,如果长时间影响,极易引起肌肉萎缩,严重的甚至会造成不可逆的后果。

  长时间使用键盘、鼠标,长时间托腮等曲肘动作,或者趴在桌子上睡觉等,也有人因为连续多天打麻将而出现肘管综合征送医治疗,办公室职员、外科医生等都是高危人群。为了彻底治好症状,周琪不得不接受了手术治疗。

  医生提醒,预防这类疾病,一是:休息。

  如果你重复进行一项活动,不管是打字、使用鼠标还是其他什么,建议每10至15分钟短暂地停一下,让手肘和手腕得到休息,在此期间,可以拉伸、锻炼这两个部位。

  二是:保持良好的工作姿势。

  调整座椅高度,使前臂保持和键盘一样高的水平,在使用键盘时不应该有向外扩、向下垂等感觉,让手肘和手腕都处于一个相对放松的状态。

  三是:时刻保持警惕。一旦出现手指部位的麻木、不适,并且是经常性、持续性的感觉,一定不要轻易忽视,要尽快到医院就诊,进行专业的判断和排除。

  边走边玩手机

  逛街购物更花钱

  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新研究表明,逛街购物的时候如果边走边玩手机,除了会增加撞到障碍物的风险,还会使人在不知不觉中就多花掉很多钱。

  美国费尔菲尔德大学的研究小组要求231位参试者完成一项模拟购物任务。一组参试者自我克制不掏出手机而只关注商品,另一组人则随意地间歇性使用手机进行不相关任务(如接打电话、收发短信、听音乐等)。两组参试者原本都依据研究人员提供的一份购物清单购物,但结果显示,在商店中偶尔或不断使用手机的人,在计划外的购买量远多于专心逛街的人。

  研究人员指出,逛街时“一心二用”,当注意力被分散后,人们就可能忘记他们最亟需购买的是哪些商品,反而会被店内琳琅满目的其他货物所吸引,不假思索地将其收入囊中。即使只在购物过程中偶尔使用手机也会产生这种效应,导致额外的花销。所以,购物时为了省钱也要专心。

  杭州市七医院心理问题早期干预专家王奕權表示:“从行为模式来看,那些手机依赖强的人,本身就自控能力较差,购物时容易受大减价、新品上市等外在信息的影响而产生更多冲动消费。再从情绪影响上来分析,手机里传来的那些信息会影响购物者的情绪,而这些情绪无论是正面还是负面都可能刺激冲动消费。看到好的消息,买点东西奖励自己或是家人;看到坏的消息,更应该买点东西安慰自己来解压。比如,大家常开玩笑说‘包’治百病,就是情绪对购物影响的最形象说明。”

  我们不得不承认,消费确实是宣泄和快速调整情绪的好办法,但前提是得适度。如果是不适度的甚至是超出自身支付能力的不合理消费,那就得警惕是否有心理问题。

  事实上,在生活中,细想一下男女购物习惯的差异就很好理解其中的道理。对于多数男性而言,逛街购物是种“折磨”,他们往往是想好了到什么地方买什么东西,直奔目的地买好就走,很少会去关注一路上别的店在卖的东西,自然也就不太会产生计划外的消费。女性则多将逛街购物当做一种“休闲”,走走看看,还要货比三家,停得多看得多了,诱惑更多则容易产生许多计划外的消费。

  手机陪睡危害眼睛健康

  晚上玩手机时间一久,常感到眼睛发酸发胀,视力急剧下降、近视加深,还会引发干眼症,曾有小学生因为长时间玩手机游戏,睑板腺功能居然比老年人还不如。

  每个人的两只眼睛都有一只主导眼一只非主导眼,正常情况下经过大脑控制,双眼用眼是平均的,但侧躺后,一只眼睛不得不担负更重的用眼任务,久而久之平衡打破,视力就会左右眼不一致了。

  手机陪睡危害颈椎健康

  “颈椎反弓”是构成颈椎疾病最常见的病理基础。高枕可使头部前屈,增大下位颈椎的应力,有加快颈椎退变的可能。而卧高靠背看电视以及长时间上网、躺着玩手机等不良的生活习惯,长时间牵拉颈椎也会导致其曲线前凸日渐减少、变直,甚至反弓。

  手机陪睡影响睡眠质量

  充足的睡眠是健康生活的必要保障。玩手机时,机体褪黑色素(由垂体分泌,直接影响睡眠质量)的生成就会减少,导致我们睡眠减轻,甚至睡不着。相信那些玩手机到半夜甚至更晚的人都有深刻的体会吧——根本就不困,不想睡。

  手机陪睡影响家庭和睦

  年轻人,一旦得了手机陪睡魔症,就不着急找对象,觉得手机这么好玩,手机里什么都有,为啥还要找对象 ?家长们看着大龄单身子女们,可真是苦口婆心“恨”死手机,三天一大骂,“天天就知道玩手机,别人都抱孙子了,你就给我抱手机?”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