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6月谣言盘点:贵州儿童被性侵?医保个人账户余额清零?

社会新闻来源:人民网 2019年07月06日 11: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民网北京7月5日电(记者孝金波 实习生管福华)取消省界收费站后就不用再交过路费了?贵州儿童被性侵?中国每年20万儿童被拐,只有0.1%被找回?面对层出不穷的造谣信息,“求真”栏目根据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腾讯政务舆情部和腾讯较真平台联合课题组发布的6月中老年人易感谣言榜,对其中的食品安全、社会、科学等热点谣言进行梳理分析。

  一、医保个人账户两年内取消、余额清零?

  舆情热度 84581 中老年人关注谣言人数估计 229.2万

  【传闻】近期,网上流传着医保个人账户将在两年内取消,余额很可能清零的消息,消息一出,在社交网络上引起了广泛的讨论,那么,到了2020年,医保个人账户取消后,余额真的会被清零吗?

  【真相】这次国家医疗保障局和财政部联合发布的《关于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针对的是城乡居民医保,城镇职工医保不受影响。此外,取消个人账户不等于“医保清零”,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鲁全表示,个人账户的钱本来是自己交的,这时候如果用个人账户支付的话,就意味着完全是由个人在承担医疗的费用,现在把个人账户取消之后,无论是大病还是小病,这些费用都从统筹基金里面出,意味着其实大家用共同的钱帮助那些产生了大额医疗费用的人,才是医疗保险的基本逻辑。

  二、取消省界收费站后就不用再交过路费了?

  舆情热度 235519 中老年人关注谣言人数估计 135.3万

  【传闻】近日,交通运输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进展,会上宣布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据此,有谣言将其错误解读为取消省界收费站后就不用再交过路费了。

  【真相】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称,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只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车辆跨省行驶时不停车快捷交费,是收费方式的改变,并不是取消高速公路通行费收费。跨省行驶车辆仍应按照有关规定和标准,依法交纳车辆通行费。

  三、贵州儿童被性侵?

  舆情热度 601119 中老年人关注谣言人数估计 93.2万

  【传闻】近日,有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发帖,称有孤儿院和幼儿园的儿童疑似遭到性侵,并上传了涉及幼童身体的图片,指出事件发生在贵州凯里市和毕节市。帖子里露骨的对话、图片以及耸人听闻的情节引起广大网民极大愤慨,此事迅速成为热点,引发持续关注。

  【真相】6月27日,在天津警方的支持下,贵州公安机关找到了“毕节、凯里有未成年儿童被性侵”照片及信息的发帖人赵某并依法对其进行了讯问。初步查明,网上传播的“毕节、凯里有未成年儿童被性侵”照片,均为赵某从网上收集,而非在贵州毕节、凯里拍摄,信息系其编造。

  四、儿童空腹吃荔枝会引发脑炎导致死亡?

  舆情热度 39286 中老年人关注谣言人数估计 70.8万

  【传闻】眼下正是荔枝上市的季节,然而,近期一篇名为《空腹吃荔枝10个孩子死亡!医生的呼吁为所有人敲响警钟》的文章在朋友圈疯传,一时间让很多人突然对荔枝“望而却步”,空腹吃荔枝真的会致命吗?

  【真相】“荔枝病”不是脑炎,“荔枝病”的主要表现为呕吐、头晕、昏迷甚至死亡。由于荔枝病的症状和病毒性脑病有相似之处,医生很容易误诊。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马冠生教授在接受北京青年报的采访时表示,空腹时大量食用荔枝,会导致果糖转化成大量的葡萄糖,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大量胰岛素,并给肝脏传递错误的信号,引发低血糖症。马冠生建议,不要空腹大量进食荔枝,最好在饭后半小时再食用。糖尿病人、有咽喉干疼、牙龈肿痛、鼻出血等症状者最好不要吃或少吃荔枝。吃荔枝关键要把握量,老人小孩一次可以吃几颗,成年人一天食用在300克左右为宜。

  五、喝奶茶导致便秘?

  舆情热度 11415 中老年人关注谣言人数估计 51.7万

  【传闻】近期,一则“女孩喝珍珠奶茶后便秘:CT显示胃肠道挤满未消化‘珍珠’”的新闻在网上不胫而走,14岁女孩喝了珍珠奶茶后,五天没有排便,伴随腹部疼痛,CT检查发现胃肠道布满一颗颗圆圆的高密度阴影——没有消化的“珍珠”。有网友误导胃肠道全是高密度重金属沉积。

  【真相】奶茶里的“珍珠”是木薯淀粉制成的小球。通常的制作过程,是把糖溶解到水中,再加入木薯淀粉,制成小球再煮熟而得到“珍珠”。即便是胃肠道里充满了奶茶里的珍珠,也不可能就变成了“重金属沉积”。浙江省人民医院张骏此前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糯米圆子和珍珠,都是密度很高的东西,不容易消化,所以CT能拍出来小圆点很正常,包括年糕汤圆这些难消化的东西,如果不咀嚼,也能拍出这种效果。此外,所谓“大量连续食用珍珠极易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完全是妖魔化食品添加剂时臆想出来的危害。

  六、中国每年20万儿童被拐,只有0.1%被找回?

  舆情热度 2339 中老年人关注谣言人数估计 31.1万

  【传闻】一条“中国每年20万儿童被拐,能找回的大概只有0.1%”的消息近期在网上热传。消息中提到“根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每年失踪儿童有20万人左右,被拐卖的比例大概占了八成,而能找回的大概只有0.1%”。“20万”和“0.1%”这两个数字让不少网友感到震惊。这个说法到底可靠吗?

  【真相】对于网传的“20万”,专业人士已多次辟谣。5月26日,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陈士渠通过微博表示:“纯属谣言,造谣者一律追责。”陈士渠此前曾担任过公安部打拐办主任一职。儿童走失事件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牵动每一个家庭的心,警方提示,一旦有儿童走失,家长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等24小时再报警”的说法是谣言。

  七、小偷入室盗窃却被女主人强迫发生关系?

  舆情热度 29416 中老年人关注谣言人数估计 9.5万

  【传闻】近日,一则“入室盗窃,却被女主人强迫发生关系!小偷被迫选择报警”的消息,在网络上流传。该消息称事发地为河南郑州郊区,引发不少网友关注和热议。

  【真相】据当地媒体报道,郑州警方介绍称,一些网络媒体发布这起事件后,警方已经注意到了,经过核查,郑州辖区并无此类案件发生,也未接到此类报警。新浪微博大V@江宁婆婆6月5日发文称,这则“新闻”是彻头彻尾的“看图编故事”谣言,原警情系2014年6月发生在山东德州乐陵的一起强奸案,嫌疑人李某(男)涉嫌强奸罪被当地警方抓获。记者搜索发现,此类消息近两三年,在网络上频频出现过,大都地点模糊,一般写为“某城市”。警方提醒:请广大网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对于编发虚假信息,扰乱正常社会秩序的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其责任。

  八、机器人被人类暴力虐待后开始反击?

  舆情热度 5813 中老年人关注谣言人数估计 4.8万

  【传闻】最近,一则“波士顿动力机器人”备受人类虐待后奋起反击的视频刷爆了社交网络,传闻称,这是波士顿动力公司著名的人形智能机器人Atlas,被几名“工作人员”轮番折磨以测试工作性能,机器人最后不堪重负奋起反击,看过的网友纷纷被视频剧情的反转吓到。机器人会产生反抗意识吗?机器人革命很快要来了吗?

  【真相】6月14日,该视频的制作团队Corridor Digital以《How we faked Boston Dynamics robot》(《我们如何伪造波士顿动力机器人视频》)为题,在社交网站发布了这段恶搞视频的整个CG合成过程,并表示:“这段视频是一段滑稽的模仿,与波士顿动力机器人公司无关。” 波士顿动力公司的英文名称中的“Boston”还被加上了几个字母,变成了“Bosstown”。这段视频很好的抓住了今日人类社会与机器人未来关系的敏感心理,包含的要素包括机器人的前沿进展,虐待或霸凌机器人,机器人觉醒与反抗的问题等等。

  九、“数学帝”葛军参与今年高考数学卷出题?

  舆情热度 20541 中老年人关注谣言人数估计 2.9万

  【传闻】今年高考一结束,有关高考数学题的多个关键词冲上了微博热搜。关于“‘数学帝’葛军参与今年高考数学卷出题”的传闻随即也开始在网上流传,有网友调侃是葛军拉高了高考数学卷的难度。

  【真相】在认证为“南京师大附中校长葛军”的今日头条账号上,6月11日发布了一篇引发网友8000余条评论文章。葛军发表声明称:“我没有参与2019年全国高考数学的命题。我只参加过2004年、2007年、2008年、2010年江苏省高考数学卷的命题工作。除此之外,都是谣言。我没有参与过任何一年高考全国数学卷的命题工作,也没有参与任何江苏以外省份的高考命题工作。”葛军最后表示,高考的事情很复杂,希望大家不要再将关注焦点放在高考的命题人身上。

  十、刷爆朋友圈的文章《说尺子》是高考满分作文?

  舆情热度 1912 中老年人关注谣言人数估计 1.7万

  【传闻】每年高考开始,“某人准考证丟了”的谣言就开始刷屏,每次高考刚一结束,阅卷还没开始,各种满分作文就漫天飞舞。这其中最火的,就是这篇号称震撼了8亿中国人的满分作文——《说尺子》。

  【真相】事实上,这篇文章源自一个媒体活动,作者也不是高考考生。2016年6月7日高考当天,环渤海新闻网广邀唐山的作家、公务员、教师、记者、自由职业者试写高考作文,后来主办方在众多来稿中,选取了11篇优秀作品予以登载,其中就包括唐山市公务员写的这篇《说尺子》。此后,该作品被一些自媒体转载,传播过程中以讹传讹,逐渐变成了“高考满分作文”,并且每年都在传。

  【月度点评】“移花接木” 儿童安全不可忽视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网新媒体智库助理研究员曲晓程认为,6月谣言主要集中在社会民生、儿童安全、教育等相关领域。“医保个人账户清零”“省界收费站收费”等谣言属于政策误读,这里固然存在某些自媒体夸大其词的煽动效果,但也提醒有关部门在发布新政策、新规定时,不仅要考虑引导舆论走向理性,同时要运用“逆向思维”先评估可能产生的误读情况,及时辟谣,主动快速引导,回应群众关切。

  有关儿童安全的谣言在6月滋生较多,且越来越有“蹭热点”的倾向,“水果涨价”“荔枝自由”的背景下“荔枝病”再次被提起;“20万儿童被拐”“贵州儿童被性侵”等谣言更是直戳社会痛点。在被各种“移花接木”“旧谣新传”“胡编乱造”引发广泛关注的谣言下,其所需的思考与警示值得深思,如何保障未成年人的身心安全,是当前需迫切解决的现实问题。接下来的7、8月是暑期,涉儿童、青少年类信息预计仍是制造谣言的主要素材与对象,涉公共安全、健康、教育、旅游方面的管理部门与广大家长群体应给予关注,不造谣不传谣,及时辟谣。

  此外,全国高考作为历年热点之一,谣言从未缺席。所谓“零分作文”“满分作文”年年有,网民或猎奇或钦佩,很容易广泛传播。提醒中老年网友,避免掉入这些“作文秀”的陷阱中,误导青少年教育。

  *“舆情热度”系媒体、网民就相关案例谣言及辟谣文章报道、讨论情况。数据来源于微信公众平台、QQ空间、微博、新闻报道及新闻跟帖评论等公开场景报道、讨论总量。“预估关注人数”是基于上述不同场景的舆情热度,结合各场景中老年关注用户关注占比情况,以及不同媒体渠道文章的平均曝光量,综合加权计算得出。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