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闪闪的红星》作者李心田逝世

娱乐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9年07月06日 09: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张恩杰)著名军旅儿童文学作家,小说、电影《闪闪的红星》《两个小八路》作者李心田先生于7月3日5时40分在济南逝世,享年91岁。

  李心田是江苏睢宁人,中共党员。1950年毕业于华东军政大学,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从事部队文化教育和文艺工作。历任解放军第二十八速成中学教员、济南军区文化部干事及前卫话剧团创作员、创作室主任、副团长、一级编剧。从1953年开始写作,发表过诗、小说、电影文学剧本等。

  其著有长篇小说《寻梦三千年》《结婚三十年》《梦中的桥》《跳动的火焰》《十幅自画像》,中篇小说《人的质量》《沙场春点兵》《蓝军发起冲击》及话剧剧本等。

  1971年,李心田创作的中篇小说《闪闪的红星》被拍成同名电影,影响甚广。中篇小说《船队按时到达》获全国优秀少年读物二等奖,《夜间扫街的孩子》获冰心图书奖。

  李心田生前接受媒体采访,谈起他所创作的《闪闪的红星》这段往事时表示,早在1961年,他在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了《两个小八路》,编辑李小文约他再给孩子们写一本书,于是便开始写《闪闪的红星》。小说于1964年完成,直到1971年才出版。

  “那时候,《闪闪的红星》累计印数达到数百万册,全国有18家出版社联系我打算出版各种形式的书。”李心田回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国的文学与国际交流并不密切,但《闪闪的红星》却被翻译成十几种文字在全球传播,并在法国获奖。除了电影,小说还衍生出了电视剧、舞剧、动漫电影、京剧以及20多种连环画。直至近些年,李心田还收到美国读者的来信。

  李心田多次提到,他“投入儿童文学,是自我感情的流露,一开始便从‘真情’出发”。其实李心田写过很多儿童作品,被改编电影的还有《两个小八路》《跳动的火焰》。多年来,他共出版童书8本。回忆自己近70年的文学历程,李心田说:“真正能留下来的,也许就这8本书吧。”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